首页

陆燕: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2016年展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曼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李晓曼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后的修复与调整期。增长低速、需求疲弱、走势分化、动荡加剧、下行风险是世界经济形势的基本特征。2015年,世界经济整体增速不及预期,降至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展望2016年,世界经济仍将处于低速且不均衡增长态势。各国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世界经济要完全走向稳定持续增长,还要经历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

一、2015年世界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2015年,世界经济整体增长平缓,前景趋弱,不同经济体增速分化加剧,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取向分化,国际贸易持续低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跨国投资缓慢恢复,全球企业并购再掀高潮,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加剧,金融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大,与此同时,全球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国际经贸规则演变加速,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风景线。

1、世界经济低速增长,不同经济体周期分化凸显

2015年全球经济维持缓慢但不均衡增长状态,总体增速进一步下滑。美国加息前景、中国经济放缓、全球贸易严重减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等造成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凸显,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产出滞后情况令人担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重。多个国际组织或机构屡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在世界经济总体增长脆弱背景下,不同经济体增速分化加剧。发达经济体前景有所改善,经济增速缓步提高,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不稳定不确定性突出,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1%,较上年低0.3个百分点。其中,发达国家经济增长2%,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4%,较上年减少0.6个百分点。

2015年发达国家整体经济小幅加快。这主要反映了美日欧三大经济体增速比上年均不同程度上升:美国稳定扩张,欧元区温和复苏,日本恢复正向增长。这得益于国际石油价格下跌、宽松货币政策及金融条件改善,一定程度上还得益于货币贬值。但也要看到,发达国家经济缓慢复苏,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要逊于危机前。美国经济近年持续复苏,但高债务、低储蓄令消费者仍感受到压力。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尚处于弱增长轨道,还有较大不确定性,短期内难有明显反弹。预计短期内发达经济体增长有所加快,但仍旧存在投资下降、人口结构老龄化趋势不利以及生产率增长疲弱等制约因素,增长基础尚不稳固,中期前景总体低迷。

2015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增速下滑程度加大。经济增速为连续第五年下降,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低水平,也是自2001年以来首次降到4%以下。这是由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经济增速减缓,对大宗商品进口的依赖下降。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使那些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国家及地区经济前景减弱。美国加息前景和美元升值导致一些借款国的融资成本上升,债务负担加重。一些国家地缘政治压力和国内冲突依然严重,造成巨大经济和社会成本。对于多数新兴经济体而言,外部环境变得更加困难,而国内经济结构性调整任务艰巨,内需不振、出口萎缩、资本外流、金融市场动荡,经济前景普遍减弱。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及独联体国家增速下降幅度最大。俄罗斯、巴西等国陷入经济负增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