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孙继勇:消费在稳定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进一步突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曼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李晓曼

一、2015年上半年消费市场特点

(一)消费增速回落

2015年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577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同比下跌1.7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66256亿元,增长7.4%,增速同比下跌2.8个百分点。2015年延续2014年总消费增速持续回落的势头,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总体增速已经低于过去24年的平均增速15.8%,从上半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月度走势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呈触底回升走势,新的消费热点不多,国际市场没有大的起色,消费增长难度加大。

(二)消费结构优化

1-6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21850亿元,同比增长10.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9727亿元,增长11.6%;1-6月份,餐饮收入14996亿元,同比增长11.5%;商品零售126581亿元,增长10.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比城镇高出1.4个百分点,成为消费增速最快的地区,名义增速已连续3年快于城镇,实际增速连续2年快于城镇,农村消费的拉动比较突出。但从总体上看,农村消费规模与城镇无可比拟,农村仅为城镇消费的16.3%。占总消费绝对多数的城镇消费增速放缓,是总消费增速放缓最主要的原因所在。餐饮收入增速高于商品零售增速1.2个百分点,服务消费增速总体高于商品消费增速,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稳增长作用巩固

根据2015年1-2季度我国GDP初步核算结果,2015年上半年,在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2015年上半年,在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背景下,消费市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高,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经济增长贡献率上升为60%,从二季度各月同比和环比看,皆呈现逐月上涨趋势。4、5、6月同比分别增长10%、10.1%和10.6%;环比分别增长0.78%、0.86%和0.96%。消费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对国民经济稳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加强。

(四)信息消费高速增长

2015年1-6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6459亿元,同比增长39.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3759亿元,增长3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9.7%;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700亿元,增长41.9%。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45.9%、30.1%和41.8%。网购渗透率的提高,带动了网上购物规模的快速上升,成为推动信息消费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上半年通讯器材同比上涨37%,成为限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速最快的品类,通信类产品新产品推出,科技创新再次激发通讯产品的消费热情,再次体现了科技驱动型新型消费增长的特点。

二、2015年下半年消费市场趋势

(一)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巩固

2015年下半年,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将进一步巩固,消费市场增长将呈现五大特点:一是增速进入到减速换挡期,消费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三驾马车中增长最为稳定;二是服务消费的占比和增速大幅提升,商品与服务消费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消费占比到小康甚至富裕的发展阶段;三是科技创新、信息消费引领消费的增长,与互联网有关的消费,成为最大的消费亮点;四是消费去政策化特点明显,消费增长机制得到巩固,收入水平提升与人口数量增长是消费的主要驱动力;五是消费文化发生重大转折,理性务实的大众消费成为主流,过度消费、炫耀消费逐渐淡出。

(二)消费增长动力转换基本完成

由于服务业的供给能力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商品供给,服务消费增长速度在下半年高于商品消费将是大概率事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代表了商品消费,而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的快速增长不能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指标中充分体现。而受到消费文化转变直接影响的高端餐饮消费、高端酒类消费等均统计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预计2015年下半年消费结构的变化将会继续拖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代表的商品消费增速将会进一步下降。新型消费增长强劲将具体表现在两方面,一是互联网消费占比快速提高,下半年年,互联网消费仍将延续上年的发展趋势,不仅保持总消费增长最快的地位,而且互联网消费的不同客体呈现出多元化特点。二是消费结构升级指向消费增速较快,代表消费结构升级的商品销售明显快于一般消费品,在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通讯器材类、中西药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增速将分别比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三)消费分野成为新常态

下半年,我国高端消费品市场分化更加明显,一些原本不属于奢侈品的国际知名品牌市场定价大幅回落,回归大众消费范畴;奢侈品中的入门级和中级品牌大幅降价,褪去奢侈的外衣,受到大众的追捧,变成高端大众消费品。只有个别顶尖的奢侈品价格仍然坚挺,保持着高端奢侈消费品的市场形象,满足极少数富裕人群的高档生活方式。

高端餐饮企业通过团购、网购和商场餐饮转型为大众消费场所。一方面,高端餐饮千方百计回归大众化,经历过去两年的调整,高端餐饮转型完成了“找方向”的阶段,对于市场的变化开始认识并接受,千方百计探索出路。移动互联、互联网思维将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新技术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饭店业的经营。特别是线下的商场餐饮,依托购物中心转型为大众餐饮。另一方面,由于因公消费的高端餐饮渐行渐远,而显得更加特性鲜明。高端餐饮将转型成为一个服务小众群体的行业,服务的人群变了,仍然会有新的经营者加入,原有经营者能否存活取决于补课的能力和速度。

三、促进消费持续释放的政策建议

(一)稳步推进消费税改革

根据高端奢侈品消费与高端大众消费来划分消费税的征收范畴。目前我国消费税的征收范围主要是烟、酒、化妆品、轮胎、燃油、小汽车、摩托车、高档手表、实木地板、游艇等等,目前有14个税目,总规模只有8000多亿元。其中,一半来自烟草税,越有4800多亿元,车辆消费税为800亿元以上,成品油消费税超过3500亿元。其他商品的消费税总量很少,占比很低。特别是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化妆品、箱包和中高档手表,属于高端大众消费品范畴,已经成为中等收入阶层日常生活重要组成部分,不应该再征收消费税。而一些超高端消费品和消费方式,如私人飞机、私人游艇、打高尔夫球等,属于高端奢侈品消费范畴,应征收消费税。

征收消费税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限制消费,即相当于征收污染税。因此,未来消费税改革也应该以高耗能、高污染。对一次性筷子、一次性包装袋、耗能高的电器、耗水量大的用品征收消费税,是为了限制消费本身对环境和资源的消耗,提高环境资源的承载力;对超高端消费品征消费税,一方面是为了抑制收入不够高的人过度消费和超前消费;另一方面,是为了通过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两条线,实现转移支付,促进社会公平。

(二)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

打破教育、医疗等服务业的行政垄断。放松准入,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社会力量办医疗,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业,尤其是高端医疗服务业;打破教育垄断,鼓励民营资本办学校,完善民办学校收费政策,扩大中外合作办学。

大力支持行业扶持政策。加大财政贴息及定向金融支持的力度,促进金融、保险、现代信息和物流、物联网等互联网相关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瞄准弥补市场空白点,增加供给引导。针对当前需求旺盛、但市场供给严重不足的养老、家政、健康消费,以及教育、文化、体育消费,出台行业扶持政策,促进行业发育,探索建立产业基金等发展养老服务,制定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的税收政策,民办医疗机构用水用电用热与公办机构同价。对于增速较快且潜力巨大的旅游休闲消费,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简化出入境手续,使旅游休闲的消费愿望容易实现。

(三)推进跨境电商发展

目前制约跨境电商发展最为突出的问题还是物流,国际物流配送时间长,又难以保证准时送达。解决跨境电商物流问题,一是出台跨境物流配送企业服务质量标准,促进跨境物流配送企业提质增效。鼓励国内物流配送企业与大型国际快递企业实施多元化合作配送模式。二是鼓励建海外仓或边境仓,即跨境电商出口企业通过在公司主要目标国建设海外仓,或者在主要业务目标国相临近的城市建立边境仓,以来缓解物流配送时间长的问题。三是促进海外营销服务本地化。电商企业应直接由国外本地营销服务机构提供相关营销服务,以更加熟悉本地消费者的优势,加强海外电商品牌化建设。目前我国只制定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电子签名法》等少数几部与跨境电子商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跨境电子商务涉及的交易、税收以及消费者权益保障等方面都没有专门的规范和标准。因此,加快跨境电商立法,明确规范跨境电商的相关流程、平台、网店的权利和义务,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程序。

(四)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鼓励实体店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电子商务。应鼓励实体零售企业除了原有的门店、人员、电话等手段外,不断应用和完善网站、社交媒体、APP、电子商务、移动商务、移动支付等,形成多渠道或全渠道、立体360度的格局。通过商务的网络化而不是做电商,开展多渠道营销。处于行业龙头的零售连锁企业通过自建平台或者与平台企业合作,开展网络零售业务,虽然对纯网络零售企业尚构不成明显威胁,但壮大趋势明显。通过门店这一传统零售企业的核心资源,来满足消费者社交和体验需求,通过与线上营销方式相结合,线下门店的功能和定位趋于多样化,实体店在原有商品售卖点的基础上,又有了体验点、提货处、交流中心、服务中心、生活方案解决中心等多种角色。

鼓励统一商圈的企业抱团建立商圈网站或者加入现成的网站,鼓励消费者利用免费WI-FI计划、二维码扫描等途径关注、了解和使用数字商圈,实现线上线下购物体验的无缝对接,在同一商圈点餐、预定座位、买电影票、买衣服、获取优惠商品信息、完成支付均可在数字商圈一次性完成。同时,鼓励数字商圈整合公共服务功能,支持查询停车场、公共厕所、公交站、景点、打车等服务,最终实现实体商业和电子商务的完全对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