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利欣:发达国家消费发展规律及消费促进政策经验借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曼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李晓曼

摘要:从发达国家消费增长规律来看,消费水平在人均GDP7000-10000美元阶段显著提升;消费结构随收入增加逐步升级,服务消费所占比重不断增加;消费地位进一步凸显,居民消费率随收入增加稳中有升,消费贡献率在三大需求中居首。在消费政策方面,发达国家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促进收入增长、降低税率、引导消费方式、完善市场环境等宏观经济政策来实现了消费的增长,实现了扩大消费的结果。借鉴这些规律和经验,新时期我国应大力发展服务消费,积极推进便利消费,引导消费向可持续方向发展。

关键词:居民消费,人均收入,消费政策,国际借鉴

从美、英、法、日等7个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历程看,这些国家分别于20世纪70年代达到人均GDP5000美元,并于20世纪80年代迈上人均GDP10000美元的台阶,平均历时6.6年。此后,人均GDP呈加速上升态势,从10000美元至15000美元平均历时5.4年,从15000美元至20000美元平均历时3.3年。伴随这一过程,这些国家的消费领域也相应发生了一些重大变化,并形成一些共性的规律。这些消费发展规律和相应的消费促进政策对当前我国人均收入超过6000美元并向更高水平发展阶段具有借鉴意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