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海社科院召开党建研究会成立一周年研讨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王晓博

上海社科院召开党建研究会成立一周年研讨会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上海社科院党的建设研究会也迎来了自己一周岁的生日。上海社科院党建研究会成立一周年研讨会在小礼堂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2015年党建研究会的工作,同时就2016年党建课题进行评审、开题和研讨。

研讨会由上海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建研究会副会长王玉梅主持。

中共市委研究室党群处处长唐颖,中共市委宣传部基层处处长杨咏梅,中共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组织一处处长赵永健,中共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刘靖北,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主任陈明明出席会议并做课题开题点评。

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党建研究会会长于信汇在发言中说,回顾我院党建研究会一年的运行,有很多好的经验可以总结,但最重要的问题是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他指出,我们应当着重在两个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一是就“大党建”研究而言,要有“宏观的视野、战略的高度和理论的提升”;二是就“小党建”研究而言,要在“入细、入微、入深”上下苦功夫,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提高党建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对接国家高端智库试点的目标和任务,从而推动和服务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

上海社科院党建研究会秘书长张雪魁汇报了党建研究会一年的主要成绩。他说,一年前的今天,院党委决定筹备成立党建研究会时,主要出于三点考虑:一是讲好党的故事和中国故事,二是对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三是总结提升上海党建实践经验。一年来,党建会团结全院党建研究骨干,硕果累累,取得了七个方面的成果:

第一,在“大党建”研究方面,策划了涉及党的意识形态建设、党的作风建设、知识分子思想状况调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建工作布局预研究、党的十九大党建工作布局预研究等一系列重大党建课题,报送了一批与党建相关的专报,在实现与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对接的同时,也服务了中央和市委领导决策。

第二,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党建课题研究。与市委组织部共同承担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课题《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与依法办事能力问题研究》,荣获了2015年度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重点课题一等奖。与市委宣传部、东方网共同合作完成了《移动互联网条件下的党建工作传播力、影响力研究》课题,获全国党建研究会2015年度自选课题报告一等奖。

第三,积极承担市党建研究会和市委宣传部党建课题研究,其中党建研究会课题四项:《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党建思想研究》、《新形势下执政党意识形态建设研究》、《80、90后青年群体思想行为研究》、《新的人口结构背景下上海基层党建工作新问题研究》;市委宣传部党建课题一项:《科研单位党建问题研究》。

第四,启动《2015年上海市知识分子思想状况跟踪调查》重大项目,撰写了《2015年上海知识分子思想状况综合分析报告》和一系列专报,为领导相关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第五,尝试发布了2015年、2016年课题,并对2015年课题进行专家会审和评估,不断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和成果转化率。

第六,目前党建会已完成对全院各研究所、中心的党建研究骨干的初步摸底工作,组建了一支初具规模的党建骨干研究团队,党建研究队伍不断壮大,人才支撑不断优化。

第七,将过去一年的研究成果汇编成一本书,书中集结的成果可谓是党建研究会肩负“讲好党的故事”这一光荣使命的一个初步的展示。

研讨会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2016年党建研究课题开题,经济所的《新形势下提高党领导国有文化企业发展能力研究》、信息所的《新形势下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研究》、文学所的《新形势下党对社会组织领导的有效方式研究》、新闻所的《新形势下提高领导干部应对媒体、驾驭舆论能力研究》、政治学所的《新形势下党对社会组织领导的有效方式研究》、社会学所的《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和《宣传系统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查》、舆情中心的《知识分子思想状况调查》共8个研究课题在会上公开发布开题立项。

唐颖、杨咏梅、刘靖北、陈明明、赵永健等专家领导在课题点评中说,上海社科院党建课题聚焦党建工作新要求新情况,依托上海改革开放的丰富实践、依托上海社会科学院的高端资源,其问题策划和问题导向都为丰富上海党建研究的新体系、解决上海党建工作的新问题,发挥出思路引领、方法探索、人才储备的作用。

王玉梅最后总结说,一年来,上海社科院党建研究会按照院党委提出的建设党建思想库、案例库、数据库、人才库的要求,把资源整合、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作为提高研究成果质量和成果转化率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积极实践具有上海社会科学院特色、特点、特长,符合高端智库定位、标准、要求的课题研究、人才建设新机制,形成了一套规范有序的党建研究工作制度,组建了一支初具规模的党建研究骨干团队。再过5年,我们党将迎来百年诞辰。我院党建研究将面临着一个难逢的“双重契机”。我们将全面提升我院党建研究水准,尽快形成自己的研究风格和富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努力在更多的方面有所积累和突破。

上海社科院各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院属机关各支部书记、2015年党建课题负责人、2016年党建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上海市党建研究会负责人、市委宣传部党建研究负责人等参加了研讨。

文字:党委宣传部 | 图片: | 编辑: 马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