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新工程学术前沿丛书预发布暨宣传研讨会”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王晓博

“创新工程学术前沿丛书预发布暨宣传研讨会”召开

2016年7月4日,上海社科院召开“学科前沿重点学科发布研讨会”。会议邀请了部分丛书主编和宣传系统的专家及媒体领导,就丛书正式发布会的形式、内容和后续的宣传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经济所所长石良平、历史所副所长王健、中马所所长方松华、国关所常务副所长刘鸣等专家介绍了一些主要专著的特点、创新思考及其学术贡献和理论价值。他们指出,当前应该是建国以来在学术理论方面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最好时期,这有利于我们社科理论研究从创新方面去思考和突破。今天我们的中国特色,是你很难去模仿人家,人家也很难模仿你的创举,需要我们不断去探索,用新的理论去解决新的问题。但是目前我们中国特色的政治经济学理论还过于碎片化、不成体系,很多学者试图去梳理都失败,这说明是在发展过程中,还要继续往下走,还有许多东西可以挖掘,还有一些东西可以反思。

文汇报纪委书记谢海光、人民日报上海分社一部副主任姜泓冰、新华社上海分社副总编陆文军、光明日报上海记者站曹继军、解放日报理论部副主任王多等出席会议的媒体同仁对此套丛书做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丛书的出版非常及时,在中央刚下精神要求“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不久就能够面世,充分体现了上海的主动呈现和理论自信;体现了社科院研究目光的敏锐和深厚积累。丛书的体系性、规划性很强,从学科分布勾勒到理论前沿探索都透露出了上海社科院的创新精神和研究雄心。期待上海社科院总体性智库成果尽快面世,希望上海社科院能够与各媒体多加合作,从发挥各自智库功能特长角度,为党和国家多做贡献。

市社科规划办主任李安方在会议总结中对丛书的价值进行了概括:第一,开创性强。这套丛书是立足于中国国情、中国实践研究的前沿,有很大的开创性和贡献。丛书紧扣结构转型和当下中国经济、政治学科热点,提炼中国学者的观点,为下一步深入研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其次,立足当下。习总书记在517讲话中,提到“六个性”,这套丛书体现了其中很重要的“时代性”和“原创性”。高端智库应更多对当前的一些问题提出破解方案。第三,系统集成性。这次社科院二十个学科、二十个前沿汇集成套,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有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也体现了上海社科院在学科建设和智库发展中的综合实力。希望通过媒体同志的宣传推介,进一步树立社科院作为高端智库的品牌,同时也通过一些新媒体和自媒体来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上海社科院创新办主任汤蕴懿主持会议,党委宣传部部长李轶海、科研处处长邵建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编制学科前沿丛书是上海社科院创新工程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组织,《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学术前沿丛书》全套共20部专著终于面世发行。这套系列书采取以问题引导思考、以争议摆明观点、以焦点进行探索的形式。尽可能地展现目前国内理论界争论的热点与重大问题,有助于把这种真理性的观察和探索向前推进。

文字:创新工程办公室 | 图片: | 编辑:刘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