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国农业上市公司品牌指数排名发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王晓博

我国农业上市公司品牌指数排名发布

2016年7月5日 ,我国农业上市公司品牌指数排名暨“品牌经济”公众号上线新闻发布会在上海社科院举行,出席的领导有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总编辑姜微,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分管领导、市品牌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陈跃华,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京辉。

于信汇在致辞中指出,上海社科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根据我国经济社会以及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形势,围绕国家和上海发展的重大战略,不断探索社科院的转型发展之路,坚持打造智库服务精品,为中央和上海提供咨询服务。我国农业上市公司品牌指数排名以及品牌经济微信公众号是其中成果之一。近年来,院属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在品牌经济理论研究与实践方面积极探索,并承担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品牌建设专业委员会、上海品牌经济研究与咨询服务平台建设,是我国品牌经济研究与咨询服务的重要基地,为我国推进品牌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智力贡献。在目前我国大力倡导品牌经济发展中,持之以恒,顺势而上,奋发有为。

姜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正步入以品牌引领,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关键期,上海作为我国品牌建设高地,不仅要进一步集聚国内外品牌,而且要大力加强品牌建设软实力,成为我国乃至于全球品牌建设的风向标。我国农业上市公司品牌指数排名的发布是上海加强品牌建设软实力的一个有效举措,将对我国企业品牌建设产生积极影响,同时通过新华社的传播渠道争取获得国际影响,这是十分重要的中国声音。“品牌经济”作为专业公众号要做到专而精,及时反映我国品牌经济建设成就。

陈跃华认为,品牌经济竞争已成为新一轮全球经济竞争的主要形态,上海市经信委和品牌办支持开展品牌指数研究,以期强化上海作为国际品牌高地的地位并发挥作用。我国农业上市公司品牌指数排名是由上海市经信委委托、上海社会科学院承担的《上市公司品牌综指发布平台》项目的首期研究成果,通过对上市公司品牌指数进行计算和评估,并以平台形式发布,在企业外部对构建品牌意识和管理体系形成“倒逼机制”,促进企业树立品牌意识,重视品牌管理,形成新的市场竞争力。“品牌经济”公众号系上海品牌经济研究与咨询服务平台项目的首期成果之一,它将专注于品牌经济政策宣传、研究咨询服务。

我国农业上市公司品牌指数排名作为《上市公司品牌综指发布平台》项目首发,同时作为发布平台的第一次探索性尝试,项目组组长谢京辉副院长介绍,首期选择上市公司中数量较少、差异性较小的农林牧渔板块作为研究对象,主要是考虑工作量和数据的可获得性。在具体研究中充分汲取现有品牌相关理论研究的前沿成果、现有品牌指数或品牌评估的方法,充分考虑上市公司、农业板块、品牌评估等不同关键词在这一指数中的表现和特征,结合资源、信息和数据的可得性等因素,建立了一套具有适应性和创新型的指标体系。通过建立科学客观的评价指标体系,分析了31家上市公司的品牌指数和排名,并对其品牌价值作出评估。据悉,农林牧渔板块31家上市公司品牌指数前五位分别为:新希望(股票代码:000876,综合指数:0.7474)、隆平高科(股票代码:000998,综合指数:0.6665)、大北农(股票代码:002385,综合指数:0.5832)、登海种业(股票代码:002041,综合指数:0.5795)与好想你(股票代码:002582,综合指数:0.5378)。结合上市公司溢价与综合指数计算的品牌价值约为:新希望54亿、隆平高科117亿、大北农93亿、登海种业49亿。具体的综合指数排名与分类排名,详见“品牌经济”微信公众号、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官网。

发布会上,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姜卫红具体介绍了上海品牌经济研究与咨询服务平台的阶段性成果,包括“品牌经济”微信公众号、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官网、《经济咨询·品牌》杂志等。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时举行了《上海品牌年鉴2014/2015》编撰研讨会。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主要有上海市相关委办局、部分区(县)品牌工作以及品牌企业的负责人,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以及《上海品牌年鉴2014/2015》编撰人员,约五十多人。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都市产业处处长刘波英主持发布会。

此次新闻发布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上海市品牌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为指导单位,新华社上海信息中心、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品牌建设专业委员会为支持单位,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农业展览馆联合承办。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新社、解放日报等十余家媒体参与报道。

文字:品牌研究中心 | 图片: | 编辑:刘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