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企业和经济发展中的伦理、创新与福祉 ——“第六届国际企业、经济学和伦理学学会世界大会”在上海开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博 | 时间: 2016-07-29 | 责编: 王晓博

聚焦企业和经济发展中的伦理、创新与福祉 ——“第六届国际企业、经济学和伦理学学会世界大会”在上海开幕

第六届“国际企业、经济学和伦理学学会(ISBEE)”世界大会于7月13日—16日在上海举办,来自世界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出席大会。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主持大会开幕式,国际企业、经济学与伦理学会主席乔安娜· 齐佑拉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雯分别致辞。

齐佑拉教授特别就“福祉”二字阐述了大会主旨,并进一步阐发了创新对推动福祉的意义。

赵雯副市长代表上海市政府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提出此次大会的主题很好地契合了当下我国传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以及“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精神。赵雯副市长还结合中华传统美德“智、仁、勇”对经济伦理予以阐发。希望与会者就人类发展的共同问题集思广益、沟通思想、凝聚共识、谋划未来,通过理论与实践创新造福人类。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在开幕式演讲中表示,那种认为当下中国经济伦理需要重构的观点过于简单,中国对经济伦理问题的关注是与改革开放齐头并进的。尽管今天中国仍面临种种问题和挑战,认识、珍视和重视这种精神,是中国经济和社会进一步发展的信心和力量所在。中国政府、学者和企业家已愈益清晰地意识到这一点,并自觉地致力于这一重要的精神根基工作。这种精神根基的重要资源、源泉,可能就在并非现代或前沿的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中,中国市场经济朝向社会福祉的创新发展,需要继续和加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伦理根基建设,重视中国传统经济伦理的当代价值。无论是中国传统儒学中的经济伦理观念,还是著名的徽商、晋商身上多具有的优良的经济伦理品质,或是海派文化中坚守的商业规范和诚信体系,都应该,而且也必须成为今天我们加强经济伦理建设的宝贵历史财富。面向未来,中国同时可能也是世界面临的重要问题和挑战,与作为学术共同体的学会与会代表,共同研究和探讨。

本次大会为期四天,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先生、前联合国全球契约执行主任Georg Kell先生、哈佛商学院教授Lynn Sharpe Paine女士、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统计委员会主任Martine Durand女士、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政策研究主任Nathan Fabian先生、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科学与社会教授Daniel Sarewitz先生出席大会并做主旨演讲。共设三场全体大会、八次大会演讲,18场分论坛、80多位论坛发言人,36个小组研讨会、约200篇演讲和论文交流。

这是ISBEE自成立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世界大会。每四年一届的ISBEE世界大会是最有影响的国际经济伦理研究的盛会,被誉为“经济伦理学的奥运会”。 ISBEE是世界范围内第一个专门致力于企业、经济学和伦理学研究的专业学会,也是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国际学会。ISBEE的使命是提供交流经济伦理经验和理念的平台,增进跨职能和跨文化项目的合作,并从伦理维度讨论影响国内和国际公司的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

此次大会由国际企业、经济学和伦理学学会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等单位协办。

文字:党委宣传部 | 图片: | 编辑:刘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