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德国经济研究所研究显示:柏林企业绩效有待提高

发布时间: 2016-08-01 10:08:04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姚晓丹    责任编辑: 毅鸥

7月25日,德国经济研究所官网发文表示,该所近期进行的一系列研究表明,在改善就业市场状况、促进创业企业发展以及合理利用公共资金等方面,柏林仍需做出更多努力。

该所所长马塞尔·弗拉茨舍表示,“柏林是欧洲各国的首都中,唯一一个生产率和人均收入水平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城市。”尽管近年来柏林地区的失业率有所下降,但是仍高于德国全国平均水平,并且在生产效率和平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方面始终停滞不前。在柏林,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需要应征者具有一定的资质,但是失业者中大部分都是只具有初级技能的工人。

研究人员表示,强劲的就业增长往往是与生产力的提高相伴而来的。而柏林劳动力的经济绩效比德国的全国平均水平约低5%,这可能是柏林的工资水平在德国国内相对较低的原因之一。在很多产业部门,生产效率不高都是创新不足的原因和体现,这个弱点也会阻碍柏林提升经济实力和居民收入水平。

此外,研究显示柏林地区并不缺乏创业企业,其创业企业数量与汉堡和慕尼黑相当,但是柏林缺乏增长较为快速,且能够有助于拉升区域内生产力和收入水平的企业。

为了支持快速成长的企业完成从启动阶段到增长阶段的转换,有关专家认为柏林可以采取简化外国人签证手续,定期举行招聘会,帮助企业与柏林有关研究机构之间建立联系,以及通过有针对性的合作伙伴关系来保证创业企业成长所需的风险资本等措施。另外,柏林还需要增加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

(姚晓丹/编译)

评 论

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