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世界创新发展报告2016(公共政策篇)》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 2016-08-01 10:18:09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牛冬杰    责任编辑: 毅鸥

7月28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联合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在京正式发布《世界创新发展报告2016(公共政策篇)》。

“创新不能是闭门的,一定要把中国的创新与世界的创新结合起来。通过分析、借鉴世界发达国家在创新系统公共政策方面支持创新的作用,在世界的创新中寻找新的创新之道,寻找新的创新政策的突破,为目前中国的创新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考,从而不断地提升和促进中国创新的发展,推动中国的创新大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在致辞中表示。

“目前,中国面临发展型国家向创新型国家的内部结构转换,需要在信息社会下可复制和可推广的系统创新和集成创新。”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认为,要激发中国的创新潜能,不能仅靠研究团队或个体的创新行为,还应该从国家战略和公共政策层面进行整体规划和推进。

《报告》指出,大多数在创新领域卓有建树的国家都具备以下特征:第一,宏观战略与微观政策相匹配;第二,高地位的创新协调性机构;第三,多样化的创新激励政策;第四,注重“差异性”与“实用性”的教育模式;第五,合理的知识产权保护。为此,就如何实现我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报告》建议,要制定更为系统的创新规划,落实创新激励政策,成立专门的创新协调性机构,通过创新学的发展,建立创新人才储备,将中国的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同时,建立国际创新联盟,培养专业技术创新人才。

评 论

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