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英国智库报告呼吁调整政府福利

发布时间: 2016-08-02 08:52:2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姜红    责任编辑: 毅鸥

7月18日,英国决议基金会发布报告《停滞一代:更新代际契约的情形》(Stagnation Generation: the case for renewing the intergenerational contract)。报告提出,不同代际之间存在着一种社会契约,应在生命的不同阶段互相支持,而且要以公平的方式加以实现。但是,目前英国社会的代际契约出现风险,代际不公平问题凸显。在金融危机的余波之中,英国年轻人的薪资收入降低幅度非常大,购房的希望日益渺茫,同时遭遇到英国福利国家制度的衰退。

金融危机加剧代际不公

报告分析了具体数据并提到,目前英国1981—2000年生人面临终生收入不及前辈的风险。与1966—1980年出生的人相比,典型的1981—2000年生人在20多岁时的年收入少8000英镑。战后婴儿潮一代(1946—1965年生人)在30岁时自己就拥有房屋的可能性比1981—2000年生人高出50%。英国年轻人住房拥有率低,在短期内造成其失望情绪,长期则会带来生活稳定的挑战。

该报告的发布也标志着该决议基金会代际研究委员会的正式推出。该委员会成员之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社会政策教授约翰·希尔斯(John Hills)对本报记者表示,自金融危机以来,“80后”的工资跌幅远超过老一代的工资跌幅,甚至包括工资本来可以更高的人。与1970年代及1980年代相比,英国房产价格相较于工资水平要高很多,因此购房也要困难得多。结果,年轻一代购房往往要依靠父母及祖父母,包括继承财产。与上一代比起来,继承财产变得越来越重要。

报告认为,尽管代际契约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本质上是短期的,在长期可以得到扭转,但还有很多更深层次上的问题。

决议基金会会长托尔斯滕·贝尔(Torsten Bell)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金融危机及随后而来的经济衰退,英国年轻一代遭遇挫败。就算在金融危机之前,年轻人的工资也已经比老一辈的更低。英国新增住房数量方面存在问题,培训体系未能使充足的年轻人得以读大学或者开展良好的职业生涯。

英国政府公布的资料显示,英国几十年来都没有足够的房屋用以满足人口增长及人口老龄化的需求。2009—2010年,英格兰只有11.5万所新屋建成,这一数量比1920年代以来至今的和平时期中任何一年都少。同时,英格兰还有近25万所住宅已经有6个月以上无人居住。

希尔斯表示,代际公平问题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就已经开始,又因金融危机而进一步加剧,有可能成为一个长期过程。

代际公平问题研究应与时俱进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客座教授约翰·麦克尼克尔(John Macnicol)表示,在过去200年间,除了个别情况外,英国每一代人的生活标准都比上一代人有所提高,而目前情况令人不安,因为它可能意味着这200年的良好势头将终结。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经济衰退所造成的,而且现在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接下来的每一代都比上一代的生活标准稍微有所降低。

希尔斯认为,尽管还不清楚年轻一代是否会过得更不好,但现在看来年轻一代的整体生活标准不太可能比上一代有明显的提高。

“对于年轻一代能否扭转这一看似将会长期存在的趋势,我不是非常乐观。”麦克尼克尔说,要认识到这是一个由系列因素导致的很复杂的问题,亟须受到重视及分析。

不过,希尔斯也表示,今天的年轻人尽管面临很多不同的问题,但是同时面临很多机遇。细致审视不同世代的财务问题较为复杂,相关工作因而尚未得以充分进行。现在所用的一些生活品质衡量指标有些简单化,需要采用一系列不同的相关指标进行分析研究。

贝尔表示,应对代际公平问题确实面临较大困难,其中涉及的很多问题之前很久都没有人思考过。如果能以合适的方式审视相关证据、思考如何利用政策改变现状,还是可以对未来保持乐观。

福利政策亟待调整

报告认为,应对代际公平问题,对福利国家制度进行分配调整是关键,但是目前对于如何在不同世代间进行分配、对于代际公平相关问题所给予的关注还不够。

贝尔说,英国需要在相关政策方面作出重大调整。英国政府各部门应对此进行思考,考虑其政策对不同世代所产生的影响,等等。

麦克尼克尔表示,除了领取养老金年龄的群体,英国政府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根据年龄区分纳税义务。所有传统劳动年龄人口受到的待遇基本一样,这样很成问题。

希尔斯表示,在过去6年里,英国在财政支出方面相对而言向领取养老金者倾斜,尤其是卫生保健及国家养老金方面,但是作为紧缩政策的一部分,劳动年龄人群,包括有孩子家庭的现金福利却遭到削减。如果能够更多地采取增加税收的方式来实现政府预算再平衡,而不是仅依赖减少开支,情形或许会有所不同。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65岁以上的群体中有人拥有的财富会比过去多得多,但是被征的税却很轻。要看到,战后婴儿潮世代中并不是所有人都富裕,但其中富裕者可能有能力承担政府所需税金的更大份额。

希尔斯表示,要意识到除了代际不公平问题存在外,还有代内不平等现象。如果年轻人的政治参与度持续偏低,政界又聚焦于年纪更长者选民的利益,那么,代际不公平状况可能最终也不会有太大改变。

  (中国社会科学报伦敦7月30日电)

评 论

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