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牛津大学研究报告:新兴经济体超级富豪数量越来越多 东亚成增速明显地区

发布时间: 2016-08-03 08:36:54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王俊美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28日,英国牛津大学官网发布了该校最新研究报告《全球前1%富裕群体的地区分布》,探讨1988—2012年最富裕人口在全球的分布变化。

研究人员采用两组数据:一是涉及全球人口与经济体国家家庭调查数据,二是来自世界顶级收入数据库中高收入人群数据。基于购买力平价理论,研究人员使用计量经济学方法,计算出全球人口收入的分布状况。

报告显示,与过去几十年相比,新兴经济体的超级富豪数量越来越多,而发达经济体富豪所占比例有所下降。其中富有人群增速最明显的地区为东亚和太平洋地区。

研究发现,2012年在全球最富有的1%人群中,美国人占38%,比1998年将近50%的比例大大降低。中国人占全球最富有的1%人群的比例由2005年的1.3%上升至2012年的3.4%。报告提到,虽然2012年发达经济体人口占全球最富有的1%人群的比例为79%,但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研究人员表示,总体来看,全球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差距日渐缩小,但国家内部不平等现象依然严重。如在巴西,富裕的人很富裕,而不富裕的人相对较贫穷。

  (王俊美/编译)

评 论

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