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如何看待智库竞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琳互动 | 时间: 2016-08-03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主持人:您走了这么多地方,对智库排名等于是对全世界的智库做了排名,反观中国的智库,随着智库数量的增加,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 这当中可能也不乏恶性竞争,这些恶性竞争如何面对?另外,这些激烈的竞争对中国智库的发展会有哪些影响?

荆林波:首先,中国人可能不仅在智库建设上,或者任何一个浪潮过来以后就是一哄而上,接着可能另一个浪潮过来又一哄而散,我们经历了若干个这样的大浪淘沙,所以我觉得智库热本身有它的客观性, 这个客观性在于我们都知道现在要构建一个中国的新型特色,在新常态下的四个全面乃至走向了下个未来的强国怎么走, 我们在新常态下要进行改革,全方位的进行定位,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的决策面临一个瓶颈。形式瞬息万变,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的数据,像沃尔玛超市一天产生的数据相当于三个p的数据量,一个p等于1024个t,一个t等于1024个g 也就是一个p相当于一百多万个g ,所以数据量太海量了,而政府过去是数据的主导者,随着这个大数据浪潮过来以后,瞬息万变的变化,政府的反应会迟钝,决策会抓不到点上,这样就需要智库出现,这是客观性,主观的推动力是在于这些智库参与的建设者蜂拥而上,所以客观的需求和主观的积极性导致了智库热在中国最近一两年是炙手可热。这种状况对中国智库是好还是坏,利弊怎么去权衡,我觉得这是一个自然淘汰的过程,可能都有一个婴儿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这样的情况对于智库而言,也有可能在这个期间生命中期里面就被淘汰掉,当然我希望我们的智库可以走的更稳健一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