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琳互动 | 时间: 2016-08-03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主持人:智库中国与中国智库一路同行,欢迎收看中国网智库中国特别栏目,百家智库访谈。公共政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带来了智库的兴起,但是智库发展过热也容易导致盲目跟风以及质量堪忧等问题。什么样的调节才能衡量一个智库的标准?如何让竞争在智库行业的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共同探讨这些问题。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评价中心的工作和职能。

荆林波:首先,我感谢一下中国网和智库中国,专程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做这样一个专访和交流。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是一个新成立的机构。这个机构,客观的讲是随着中国大势的变化成立的。这个大势的变化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要讲中国故事,要解读中国,要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变化,乃至发出中国声音,这是一个我们的宗旨。目前来说,评价中心大致的定位和工作的范畴有分为几部分:第一部分,智库的评价;第二部分,期刊的评价,国内的期刊的评价,有个别高校在做,前一段呢,教育部学位中心推出了一个A刊导致了熔断,使得大家更加关注期刊评价;第三部分,相关成果的评价,和这个与成果相关的人才的评价;第四部分,就是很多横向合作的评价。比如,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指数报告。这个成果我们即将在2016年5月份在贵州大数据的全国论坛上发布。这个项目就是受国家发改委的指导和支持,国内的有关机构联合做的一个对中国宏观经济,尤其是电商指数的发展,有一个指导性的一个成果。克强总理以及国内的很多相关部委的领导都会参加这个大会。像我们这边摆的这些成果,刚才所说到的期刊的成果,还有学科的成果,都是属于这个领域。当然,因为我们是一个新的机构,刚刚起步。我们首先在智库评价、期刊评价、成果评价、人才评价,只能横向的合作评价上迈出了小小的一步,但这个小小的一步呢,预示国内的评价,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