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促进G20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化

发布时间: 2016-08-04 08:44:36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赵媛    责任编辑: 毅鸥

7月29—30日,以“建设新型全球关系——新动力、新活力、新前景”为主题的二十国集团(G20)智库(T20)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新型全球关系”主题,为G20峰会的成功举办提出了智库界的研究与建议。如何促进G20从应急机制转向发展促进的长效机制?如何确保G20峰会议程的可持续推进?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与会专家学者。

应对全球性问题是转型关键

中国接棒土耳其成为2016年G20主席国,2017年G20峰会将在德国举行,如何传承G20峰会发展议题,推进共同发展,是国际社会所面临的挑战。针对这一问题,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和发展项目高级研究员阿马尔·巴塔查雅(Amar Bhattacharya)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每年G20峰会都有新的主办国,但纵观世界政治经济局势,人类社会面临的问题具有共性,且这些问题将持续困扰国际社会,这也是许多G20峰会议题具有持续性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中国主办2016年G20峰会,国际社会必将在关注国际经济局势发展的同时,关注中国发展与中国面临的挑战,中国也将提出可长期有效治理全球经济问题的行动议程,领导全球合作,共同提高贸易质量,提升投资效率,这正是此届G20峰会的与众不同之处。

谈到G20峰会议题的可持续性,巴塔查雅说,中国传承了2015年土耳其主办G20峰会中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这一议题,并赋予其独特的内涵,重点强调绿色金融资助基础设施建设,而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这一议题也将在2017年德国主办的G20峰会中成为重点议题,持续应对长期可持续发展问题带来的挑战,体现G20的可持续性。当然,世界也存在短期突发问题,“我相信德国也会重点研究难民问题的解决策略”。

德国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兼培训部主管托马斯·费斯(Thomas Firth)告诉记者,中国为G20峰会的举办作出了巨大贡献,一是促进了G20从区域性应急机制向国际性治理平台的转型,德国将会传承中国作为主席国时的发展议程;二是中国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提升到了新的重要层面,这一点也是德国在下一届G20峰会想要传承的。同时,德国将会特别关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德国期待杭州G20峰会能针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提出具体动议。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夏秉纯(Stuart Harbinson)表示,“应对全球共性问题是G20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的关键。2016年G20贸易部长会议所达成的协议切实针对贸易保护主义,消减了贸易壁垒,降低了全球贸易成本,促进发展多边贸易这一议程必将延续至下一届G20峰会。”

探索建立长效稳定沟通网络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院院长肖逸夫(Yves Tiberghien)提出了G20可持续性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挑战。肖逸夫表示,“G20若想强化‘可持续性’,必将面临如何取得所有主要国家,尤其是美国的支持。”为推进G20峰会议程的发展落实,肖逸夫提议,G20需要设立一个“秘书处”并强化其正规流程,这需要成员国的支持。因此,要确保所有成员国,尤其是美国的承诺和参与是不可或缺的。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必须找到更灵活的解决方式,以确保G20的可持续性和一致性。目前,这个责任落在了G20各主席国身上。

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路易斯·萨帕特罗(Jose Luis Zapatero)提议,加强G20的可持续性。通过尝试设立永久性的“秘书处”以加强G20成员国之间的联系以及G20与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间的密切联系。

在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潘英丽看来,G20应增加合法性,合法性的重要决定因素是代表性以及有效性。G20涵盖了全球约2/3的人口、80%—90%的经济总量,具有代表性,增强其长期有效性是G20持续运营面临的挑战。对比其他组织,联合国是有代表性及有效性的国际性合法组织,但在经济方面作为不大;布雷顿森林体系按照股份制构建,其权力分布不具有代表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洲金融危机扩散时,表现出资源缺乏,不能充当最终贷款人角色,存在缺陷。潘英丽针对进一步提高G20的代表性,促进G20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化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吸引地区组织的领导人担任G20峰会观察员;二是提高G20峰会议题的透明度,建立咨询机制,收集不同利益群体的差异性诉求。

G20如何才能从一个解决突发事件的平台转型成为助力全球治理革命长期有效的平台呢?肖逸夫表示,“G20应广开言路,扩大‘朋友圈’,并在制定议程时怀有将G20建设成为全球治理长效机制的信心和耐心。”肖逸夫对此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G20应致力推进合法、创新、融合、与时俱进的议程,也就是说,G20应灵活应对当前人类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并可持续推进议程落实。第二,G20可探索建立长效稳定沟通网络,收集各方意见与建议,保证议程公开透明,平衡各方利益,公平推进全球治理改革。第三,希望G20能够获得各主要国家民众的理解与支持,吸引各利益相关国参与并做出承诺,进而有所行动。

评 论

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