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英智库:英国高等教育学费高昂 一纸文凭难以回本

发布时间: 2016-08-04 09:28:56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1日报道,日前,英国智囊团“代际基金会”(Intergenerational Foundation)进行的一项关于高等教育成本的调查结果显示,英国大多数的毕业生工作后,难以挣回学费。

研究发现,除非学生毕业于牛津、剑桥等一流学府,或者学的是医学、牙医学等日后为高薪职业的专业,否则一纸文凭很难带给他们可观的经济效益。

研究指出,不断上涨的学费以及贷款成本是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

报告显示, 一辈子工作下来,大学毕业生要比他们同龄人中非大学毕业的多赚10万英镑(约88万人民币)。但是,现在这些多赚的钱却因偿还助学贷款而消磨殆尽。据报道,每年毕业生需拿出年薪的9%来偿还贷款。

报告表明,毕业学校所带来的巨大好处,仅仅只体现在那些一流大学、特定专业的毕业生身上,而且这些毕业生很可能都上的是私立高等院校。

毕业于工艺专科学院的学生,每年要比剑桥毕业生少赚至少7600英镑(约6.7万人民币);设计出身的学生,每年要比刚入行不久的医生平均少赚1.2万英镑(约11万人民币)

报告还指出,很多特定专业的毕业生最后所从事的工作,比如说,酒吧或咖啡馆的工作,实际上不需要他们上过大学就可以胜任。

调查显示,艺术类毕业生29%会最终从事零售或餐饮工作,而土木工程类只有4.7%。

研究显示,为支付学费、生活费,一些学生会申请最高额度的助学贷款。三年下来,他们将负担5.3万英镑(约47万人民币)的债务。

由于家庭收入2.5万英镑(约22万人民币)以下的大学生所享受的助学金被取消,全部替换为需偿还的贷款,许多家庭将承担超过4万英镑(约35万人民币)的债务。

据悉,大学学费将会进一步上涨。目前,已有包括杜伦大学、肯特大学以及皇家哈洛威学院三所大学公布了2017年的学费,从原来的9000英镑(约7.9万人民币)提高至9250英镑(约8.1万人民币)。

英国《每日电讯报》之前的一项调查发现,毕业生需年薪达到4万英镑(约35万人民币)才能支付起贷款的利息。

上个月,英国经济智库决议基金会(Resolution Foundation)发布的报告显示,年龄在18岁-34岁之间的“千禧一代”是史上首个收入不如其父辈的群体。不断飞涨的房价,低廉的薪水以及租房的高成本,使得英国年轻人中“有房一族”少之又少,创下历史新低。(实习编译:相志豪 审核:谭利娅)

评 论

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