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周湘智:合格智库的三项修炼

发布时间: 2016-08-04 09:32:03    来源: 红网    作者: 周湘智    责任编辑: 毅鸥

周湘智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当前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迫切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实践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中央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寄予厚望,社会各界充满期待。智库要更好适应需要,应着力搞好三项修炼,做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智库。

修炼好主动作为的“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智库从事的资政性质的活动,本质上是一项知识服务业。因此,智库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意识、服务意识,积极主动走出去强化与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联系,在参与课题项目、实行对口研究、搞好贴身服务、引导思想舆论过程中,切实提供优质高效的智力服务,用自身的主动作为和出色表现赢得服务对象的衷心认可。现在大家都在热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智库也要更加注重“供给侧”改革,不能等着别人来找你,而要主动出击,做到供需有效对接、工作一体联动。有为与有位是相辅相成的,你把任务做好了,党委政府自然会重视你。其实,在中国,把智库做得好,比在西方做智库更有成就感,因为西方的智库一般是不能直接参与决策和立法的,而我们的智库专家则不一样,你干得好,信得过,决策部门直接就邀请你参加文件、规划和法律法规的起草,甚至直接邀请你参加具体问题的决策。当然,党委政府也要关心重视智库,为智库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修炼好紧扣重点的“实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智库有多种功能,但服务决策是智库的最核心功能。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理论研究与智库研究没有区别,是同一个概念。实际上,两者还是有区别的。理论研究更多的是发现规律、创造知识,智库研究更多的是运用规律和知识来咨政建言、解决问题。在智库建设中,处理理论研究与智库研究之间关系的最好方式就是,理论研究围绕智库研究开展,智库研究围绕现实问题开展。也就是说,智库不仅要写论文、出书,更要强化问题与应用导向,切实把党委政府的难题作为研究的课题,把地方发展的问题作为研究的主题,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研究的需要。当前,就是要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来确定研究的方向和重点,为贯彻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献务实之策,多出管用之计。现在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对智库的需求量很大,智库应该更多地拿出真正有品位、管大用、过得硬的成果,这样,智库自身发展的路子也会越来越宽广。

修炼好深入调研的“长功”。早在2014年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就殷切地“希望广大专家学者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真实情况,广泛调研,潜心研究,不断拿出具有真知灼见的成果,为党中央科学决策建言献策,为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多作贡献。”现在决策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对决策的支撑信息需求也越来越大、越来越精细。智库作为服务决策的专业化组织,更应该把掌握一手信息作为履职的基本要求,作为体现智库核心竞争力的基本手段。我们说,领导不掌握准确信息去拍板是“拍脑袋”决策,智库如果不掌握准确信息去建言也很可能会出现“拍脑袋”资政。因此,智库要进一步巩固“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基本工作思路,在吃透上级精神、把握发展形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调研的密度,多搞蹲点调研、个案解剖和前期预研,加强信息统计数据库、案例数据库等特色数据库建设,精准掌握经济发展和社情民意的大数据,为提出周到、中肯、专业的意见提供基础条件。

评 论

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