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专家:消费金融将成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风口”

发布时间: 2016-08-05 08:49:4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陈文    责任编辑: 毅鸥

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北大博雅讲坛等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国际论坛暨《互联网消费金融》首发式近日在京举行。

与会专家表示,我国消费结构正在从吃、穿等生存型消费向教育、旅游等发展型和品质型消费过渡,消费升级使得消费金融迎来爆发时刻,消费金融具有“消费+金融”的双重属性,用户不但可以享有高质量个性化产品服务消费,而且还具有潜在的赚钱机会。应该说,消费金融能够通过“消费金融化、金融生活化”,实现金融资源跨期、错期配置,还可为消费尤其是电子商务提供良好金融服务环境。

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将从投资拉动逐步向消费主导转型。预计到2018年,通过消费金融运作的消费市场达到10万亿元。消费金融市场蛋糕足够大,目前尚处于探索培育阶段,消费金融将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风口”。

与会人士认为,以消费金融引导消费和普惠金融升级,以供给创新创造消费需求,不仅将进一步刺激居民消费,扩大内需,更好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还可拉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粗放型经济增长转变为高效高质型经济提升,也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素。

评 论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