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安倍经济学”目标难以实现

发布时间: 2016-08-05 09:21:2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王如君 贾文婷    责任编辑: 毅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月2日公布对日本经济的年度审查报告,认为日本经济增长、整顿财政、物价上涨的目标都没有如期实现,“安倍经济学”目标在现政策下达成无望。同一天,日本政府推出28.1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2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日本国内舆论普遍认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不过是“吹出的一个大泡沫”,实际效果无法预料。

报告说,“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超宽松货币政策、扩大财政支出和结构改革最初虽取得了成功,但日本经济的增长势头在减弱,通缩又在抬头。全球贸易疲软等因素致使日本出口下跌,与此同时,日本并没有享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带来的红利。政策摇摆、股市动荡降低了国民的信心和需求,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正在加重经济增长和投资的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日本经济今年增速为0.3%,2017年为0.1%;今年的通货膨胀率预计为0.2%,明年为0.4%。日本失业率今年6月降到3.1%的水平,但基本工资增长、个人消费和投资十分疲软。展望未来,“安倍经济学”的宏伟目标——通货膨胀率达到2%、实际经济增速达2%以及2020年实现预算平衡——按照现有政策达成无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日本政府需要对经济政策进行大刀阔斧的改良升级,并建议日本在三大领域加大改革力度:对收入政策进行改革,促使企业提高工资;对劳务市场进行改革;再度重视财政刺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要想实现“安倍经济学”的目标,日本需完成五大重要任务:进行更深入的结构改革,尤其是劳务市场改革;强化收入政策改革,进一步促进职员工资的提高;着力完成让国民信任的财政巩固计划,如提前公布消费税提高的方式、扩大税收基础、改革社保体制、加强财政政策架构;加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和可信度,提高加息的透明度;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包括加强对银行盈利和债券市场流动性的监督,进一步放松管制,增加地方银行的活力。

面对“安倍经济学”效果不佳的事实,8月2日下午,日本政府临时内阁会议推出规模达28.1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日本政府希望以此为契机让“安倍经济学”再出发,但多数人质疑大规模经济刺激的正确性,认为巨额投资将令日本政府难以承受。

《朝日新闻》指出,28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不过是为了显示加速推进“安倍经济学”的姿态,但仔细推敲其中内容,迄今为止安倍政权不过是催生出一堆烧钱的公共项目。更有分析认为,安倍经济学已经穷途末路,看不到日本经济的增长前景。《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安倍虽然提出“面向未来投资”,欲借助28万亿日元来刺激民间需求,但短期政策无法推动消费与投资,更无法克服中长期经济增长障碍,日本需要再度审视经济重建路线。报道称,安倍政府今年6月将提高消费税率的日期推迟至2019年10月,如果今后3年内无法营造提高消费税的良好环境,“安倍经济学”就只能接受彻底失败的结果。

日本政府希望本轮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能在未来两年内推动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约1.3%。但舆论普遍认为,这不过是日本政府故伎重施,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十分有限。日本经济界普遍认为,经济刺激对策只是权宜之计,要提升潜在经济增长率必须有中长期经济增长战略。富士通总研的早川英男认为,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并非对症下药,眼下迫切要做的是进行结构改革以提升日本的经济实力,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方向是错误的。

  (人民日报华盛顿、东京8月3日电)

评 论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