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世界经济论坛专家:收入不平等有所上升 多角度分析因素

发布时间: 2016-08-08 09:11:32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姚晓丹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瑞士日内瓦国际关系及发展高等学院官方网站8月3日刊登了对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詹妮弗·布兰科的访谈。

布兰科表示,近30年来,收入不平等问题的严重程度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所上升。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环境持续恶化;虽然部分拉丁美洲国家在缩小收入差距方面取得了进步,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这些国家原本在收入公平性方面的表现就与其他国家存在差距。

她认为,目前围绕不平等和社会融入等问题所展开的讨论太狭隘了,几乎完全集中于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和财富的再分配上,事实上还有许多其他的因素会在这些方面造成重要影响,例如教育质量、创业率、腐败程度等。此外,我们也不能遗漏基本社会公共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对实体经济的投资等因素的影响。

布兰科认为,人们想法的多样性正是经济增长的来源之一,当我们集中了更多的人来思考,我们就会有更多的新想法和新概念,也可以创造更多的财富和大量的工作岗位。因此,企业管理层需要公正选拔人才,减少歧视性的预设条件,提高管理人员的多样化程度。科学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那些成员最为多样化的团队也往往是效率最高的群体,而企业管理层同样应当成为大部分员工的代表。 (姚晓丹/编译)

评 论

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