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的作用:咨政、启民、孕才、伐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琳互动 | 时间: 2016-09-05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主持人:智库中国与中国智库一路同行,这里是智库中国特别栏目《百家智库访谈》,我是主持人毅鸥。今天我们的节目邀请到了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的执行院长王文老师来一同分享重阳的成长经历。人大重阳成长迅速,取得惊人的成绩,更难得的是在媒体圈和智库圈广获好评,请您跟我们谈一谈其中的奥秘。

王 文:其实也没有太多的奥秘,重阳能有今天要感谢的是自上而下的支持,所以我也借此机会感谢一下我们智库的同行以及包括中国网在内所有的媒体同仁们。首先,是这个时代给了我们的机会,自从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就对智库问题非常重视,据不完全统计这三年来,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至少几十次谈智库的重要性,这么好的一个时代给我们,我们当然不能放弃。另外,重阳研究院依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在人民大学中国最好的一所哲学社会科学的高校里面理应会有一所或者几所更多好的智库出现。第三个原因,我们也自我表扬一下,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全体员工也都非常努力,尤其是来自国内外还有十几个国家的80多位高级研究员,甚至还有前总统这样的政要也支持我们。院内每天坐班的大概有40多位全职员工,都非常努力,兢兢业业不辜负这个时代。所以一路走下来以后突然发觉,一个事物能够往前走,往往是综合作用力的结果,缺一不可。但是我们未来还有很远的路要走,现在只是迈开了刚开始的第一步,未来可能还有很多需要做的事情等着我们。

主持人:在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迈开第一步时,您觉得当时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王 文:困难当然有,因为任新生事物的出现都是非常困难的,智库在中国来讲还是非常新兴的行业。那么如何去做?对于重阳来说最大的困难是我们面前没有一个范本可以参照,必须要时时刻刻去摸着石头过河,而且像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这样的一个综合性,高校加社会模式的智库在世界上也没有很好的范本可以学习。在过去三年多来,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在各界的支持下还是很兢兢业业的去走好每一步。首先,不要犯错误;第二,我们内心有家国情怀,我们愿意为这个国家和这个社会去做点自己的贡献,而且实实在在的贡献,久而久之我们就走出了自己的一条道路。

主持人:您曾多次访美,想请您谈谈美国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智库又发挥怎样的作用呢?这对中国智库的发展有什么借鉴意义?

王 文:我自己因为过去有八年媒体的经验,而且是国际新闻媒体人,现在将近四年左右智库人的经验,我非常有幸去了全世界几乎所有的一流的智库,与智库的总裁或者高管进行面对面沟通和交流,我认为美国智库在三个方面比我们领先。

第一,美国智库非常的职业化。美国的智库学者也是职业化的,他们存在退出机制,有一定的聘期,如果做不好就退出这个职业,这叫职业化,这是市场化的一种非常专业的称呼或者趋势。

第二,美国智库呈现产业化趋势。华盛顿的“K街”号称“智库一条街”,这条大道上智库就比邻而居,先是企业研究所,与企业研究所隔墙而居的是卡内基,卡耐基边上是布鲁金斯学会,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对面是皮特森经济中心。这就是智库产业园,用中国的概念讲,就是经济产业园的概念。每一家智库都是思想的商店或者思想的工厂,像专卖店一样,一个个就在那,销售者他们的产品。

第三,美国智库相的专业化,我走访很多智库给我最深印象的是这些智库的研究人员基本上都不超过60%,甚至没到50%。剩下50%的人有的从事政府关系,有的从事捐款,有的从事媒体关系,还有的从事会务工作,每一个工种都有专业的人在做。相比之下中国的智库90%都是学者,他们在很多对外传播、政府关系甚至还有很多会务上就显得没有美国那么专业。

所以在职业化、产业化和专业化这三个方面还要向美国学习。但是要强调的是但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绝不能照搬照抄美国模式,因为美国智库的发展同样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美国的智库过于为政党说话而不是为人民说话;美国的智库那么强大但他们很多时候炒作的成分过大,在某些问题上,在某些问题上走极端的成分过大。所以美国智库那么强大,但是美国智库没有帮助美国停止走向相对衰落的步伐,这是美国智库需要反思的。中国智库过去也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比如中国最大的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中国决策者输出了相当一大批优秀的人才,我们做的恐怕更多,比如走向全球,更多的传播自己,更多的会向世界讲中国故事,在这方面我们也要借鉴美国的经验,但不能照抄照搬美国的经验。

主持人:美国智库学者发出美国声音,宣扬美国的政治的优越性,文化的多元化、民主化,令世界人都向往美国。中国智库学者应该怎么样发出“中国好声音”?

王 文:过去几年我也非常有幸,受各方委托去了几十个国家,每到一处参加各种活动,向全世界阐述中国的看法和中国的立场,当然这些看法和立场凝结在一起就变成中国各种各样的故事。我个人感觉讲好中国故事大概有这么几点体会:

第一,必须要有相对比较流利和顺畅的英文;第二,掌握一些基本的技巧,要掌握火候,往往一次发言只5-10分钟的时间,要知道在最简短的时候用最精辟的语言表达清晰,不求大而全。刚刚在非洲我参加了中国智库媒体论坛,轮到我的时候已经快到午餐时间。我想不用讲那么长了耽误大家吃饭超过饭点,但是下面普遍反应我讲的最好。我就打了个比方:非洲现在就像一个漂亮的小姑娘,美国、日本、印度、中国这些帅哥们都希望能够追求她。但是非洲要睁大眼睛,要选对了你的男朋友,而智库就好比是“媒人”,我们要给这个姑娘做参谋哪个是最好的。作为“媒人”我认为有三点较为重要:第一未来有没有前途;第二历史是否劣迹斑斑;第三人品如何。请看中国,未来肯定很有前途,历史上中国从来没有侵略过非洲,没有跟非洲有过结,不像有的列强,现在中国正蒸蒸日上等等,我发言结束得到了台下人的肯定。

再比如说我经常到海外去讲中国的成就:中国过去的30年可以用0、1、2、3、4这几个数字就可以讲清楚中国30多年到底做了什么。0:就是0场战争、1:用1代人的时间、2:让2亿人致富、3:3亿人脱贫、4:实现了四个现代化,所以零场战争,一代人时间,两亿人致富,三亿人脱贫,四个现代化就可以完全概述这30多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所以,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在于用简单的语言传播核心的要意。当然,真正讲好中国的故事的背景和基础还在于中国本身发展要持续下去,发展的越来越好,国内发展的越来越好的状态,这是中国故事会被讲的越来越好的根本的基础。

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被授予2016年T20峰会的三家牵头智库单位,G20杭州峰会将召开,人大重阳作为牵头智库的代表将贡献哪些力量?

 王 文:中央任命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为T20牵头智库之一,我们三家牵头智库共同合作,分别在全世界的十个城市举办了十场重要的20国智库论坛。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华盛顿、日内瓦、柏林、秘鲁的利马、印度的孟买等等,每一场会都有几十到上百人参加,加起来大概超过了两千位全球智库专家参加过中国智库牵头举办的T20论坛。这些论坛至少发挥了这些作用:第一,很好的宣传了G20杭州的主张,创新(In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联动(Interconnected)、包容(Inclusive)。第二,为G20杭州峰会起到预热的作用。第三,为G20杭州峰会起到非常好的国际沟通和听取国际意见的机会。在十场会议的基础上我们也向相关的决策部门递交了来自20国智库的政策建议报告。在最后一场会议上中国的外交部的副部长也是G20的协调人,高度评价了T20。他用了11届G20峰会以来,唯一一个主办国对T20最高的评价,他说T20目前已经成为G20的思想库和大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这已经获得了,智库层面已经获得了G20主办国的最高决策承认,这也是对我们最高的褒奖。所以我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讲,智库的确是为决策层建言献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主持人:未来中国智库将发展成什么样?中国智库经过怎么样努力才能成为影响政府决策的“外脑”?

王 文:事实上我认为目前中国的确已经有很多智库,都已经成为了政府的外脑。目前已经有很多非常优秀的智库跟政府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也真真切切的为政府作出了很多建言献策的作用。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发展的速度过快,建言献策的思想供给跟不上决策需求,因为我们太需要有很多决策的参考。举个很简单的例子,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中国走出去的步伐非常快,中国在海外的资产已经达到了6万亿美元。中国在海外持有中国护照的居住时间在半年以上的中国人已经达到三百万。中国的企业,光在非洲的企业就有三千多家。中国每年出去旅游的人员将已经达到了1.5亿人次左右。中国今年中国对外投资已经全世界最大的对外投资国,我们源源不断的钱都投到外面去,向全球投资,但是我们智库的人员有没有全球化的思想?有没有全球化的可供角色参考的中国走向全球化的建议呢?过去的中国的智库过于限于国内的很多政策思考,而即使在国内的政策思考我们恐怕很多方面做的还不够,现在又需要国际方面的建议,中国全面拥抱全世界。这个时候中国的智库恐怕在很多方面实际上离这个时代的需求还是相差甚远的。所以要全面推动中国社会新型智库的发展,因为我们落后时代太远,所以还要继续努力,包括我们人大重阳也责无旁贷。

主持人:现在我们再提中国梦,再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是想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都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您觉得智库在这方面能贡献哪些力量?

王 文:我经常用八个字四个词来形容智库的功能与作用。第一个词:咨政,就是为领导人提建议,献策献计。第一个词:启明,执政和启明。每天有那么多政策报告出来,那么多政策上决策的文件出台,智库作为是国家的良心,应该在这种重大事件上应该发声,向老百姓向社会客观的清晰的阐述智库的看法和见解。第三个词:孕才。学校“育人”,智库“孕才”,我认为是过去这段时间我们也经常在做,过去的三年多我们向政府、社会输出了很多人才,在人大重阳工作过的一些同志们他们很优秀,就被社会上的一些机构被挖走了,我们也认为这是孕才,所以这是典型的旋转们,从智库旋转到政府,或者从智库旋转到企业,都是一种孕才的方式。第四个词:伐谋。套用古代的古籍里面的说法,《孙子兵法•谋攻篇》言:“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所谓伐谋就是我们要去影响国际社会。这才是一个中国未来顶尖智库重要的标志之一。所以从这个杠杆上来讲,中国智库还是革命尚未完成,同志仍需努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