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智库之间要深入联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琳互动 | 时间: 2016-09-29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主持人:智库中国,与中国智库一路通行,欢迎收看智库中国特别栏目百家智库访谈,我是主持人毅鸥。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盘古智库的创始人,也是盘古智库的理事长易鹏老师,给大家讲述一下盘古智库一路走来的幕后故事,当初是怎样的想法,促使你创办盘古智库的,你给讲一讲?

易  鹏:做智库是我从小的一个梦,我小学我父亲让我看三国演义,很崇拜里面的一个人物叫孔明也叫诸葛亮,做“智多星”是我内心的一个梦想。所以我说理想主义萌芽的时候,当时我在国家发改委下面一个研究机构工作,那时候在十八大以后我就离开这个机构,和一伙志同道合的青年学者,以众筹的方式做了盘古智库,我们认为中国要想进一步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需要更多高水平的智库出现,所以为此我还去了一次美国,拜访了霍普金斯、兰德公司,当然现在我们都有合作,有交流机制,了解美国全世界智库方面的趋势和它的运作的方式,所以共同搭建了盘古智库,社会智库这么一个机构。

主持人:那从创办到现在也有几年的时间了,在这几年当中,你认为有哪些经历或者哪些瞬间是你最难忘的?

易  鹏:应该说很多事都很难忘,盘古智库是在中央提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的这份文件前一年多时间开始筹备,正式成立是2014年1月18号成立,2013年筹备了大概有大半年时间,所以严格讲从筹备到现在大概三年左右的时间,盘古智库举办了很多重要的活动。最近我们影响了很大的事情——韩国六位反对萨德的议员到中国访问,也来到了盘古智库,我们进行了闭门会议,这一次应该是中国社会智库参与的重大的民间外交一个起点,而且彼此我们交流了一些观点和看法,同时也把我们各种内参往上报。我们今年3月6号一个盘古智库的年度论坛,来了500人,来了六七个部长,来了十几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来了七八十号学术大咖,今年我们6月5号盘古智库做智库论坛,美国的常务副国务卿内罗福特,贸易代表等等一些嘉宾来,我们也用了三个礼拜的时间,来了很多各方面的智库界乃至国际上重要大咖。再比如说北约的秘书长索拉纳,前北约秘书长来中国,来盘古智库做客,短短一年的时间我们筹备了关于中欧关系的一个峰会,这样的很多,当然我们除了搞活动以外,还有很多研究报告,像宏观经济的周报,季报,半年报和全年报,就一系列的报纸,我们也有很多关于创新创业、国际关系很多方面的一些科技研究,去年我在土耳其做了调研交流,出了很多报告以后,目前现在国内在土耳其方面,盘古智库的发声强度频率都是很高的。

主持人:那这当中有没有什么困难让你觉得特别难克服?

易  鹏:说实话我真没有感到有困难。我现在感觉到是最好做智库的时代,我认为中国现在需要足够的思想产品,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包括地方的跨越发展,企业的转型升级,都是有足够多的思想给我们一个足够的支持的时候,现在提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好的供给侧的思想产品,那一定是能够推动智库快速发展。所以盘古智库在三年时间中间能够成为中国社会智库的领军人,很重要的一点还在于这个时代,我认为天时、地利、人和,所以我没有感到有什么困难,我们要借助这个势头,有了这个风口还要飞起来,盘古智库在这个过程中间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体现服务的高效性。再比如我们和媒体互动的快捷性,盘古智库现在有92位学术委员,有50几位研究员,盘古智库光全职的发工资的人员就有30多位,那么我们在快速发展中间,感觉机会会更多更大。

主持人:你觉得在中国社会智库的发展可能会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

易  鹏:因为中国社会智库是新的东西,借助中央关于推进智库建设以后,专门有列了社会智库。以前我也在体制内智库工作过,那么我们感觉一点,现在社会智库比以前体制内智库有优势,反映比较灵活,机制比较灵活,然后动员效率比较高;但是我们也有劣势,比如说人才吸引中间的渠道问题,现在有些人认为要有一个职称,比如我要正高职称,那么按照我们现在高级研究员可能没有办法给他评教授,研究员这个体系,那么体制内可以具备这个条件。第二个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在北京,要想一个优秀的博士或者博士后留下来,人家有时候问你一个问题,有没有户口,那么社会智库可能没有体制内智库他们能解决这个问题。第三,体制内智库本身就是在某个部委下面,要不然就是它已经建立了比较成熟的制度,我们相对而言可能就要我们自己建设。一些开明的,有眼光的这些决策者,日益意识到社会智库的重要性,像盘古智库给了很多中央部委或者给更高级别的机构,提供了一些思想建议,那么他们也愿意听我们一些观点,这都是一个比较好的趋势。同时社会智库中间,随着研究人员的思想越来越解放,他认为一点在社会智库做高级研究员,不见得比一个传统的智库和大学或者一个传统机构的一个正高级别的差。事实上,美国布鲁金斯的高级研究员的分量可能比哈佛大学的教授分量并不差。那么当然要把社会智库做起来,像盘古智库这几年应该说确定了定位以后,我们招实习生,我们招聘人员很多,我们有很多博士,北京大学的博士愿意到我们这全职工作,我们的实习生,现在基本上要排队,不光有哈佛大学的,有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也有北京大学的,清华大学都愿意过来实习,他们感觉在智库中间实习一个月或者两个月比他在别的地方他感觉收获很多,尤其我们的社会智库,像我们盘古智库最多的一个礼拜十几场活动,而且来的可能像有索拉纳这种人物,有基辛格这种,那么他接触的层面就完全不一样,要高品位,各种大咖云集来共同推进,所以这样我认为社会智库的劣势已经越来越缩短了,再比如说我们报送的渠道,随着我们自己各种品牌影响力的确定,个人人脉的建立,我们报送的渠道现在也越来越便捷。

主持人:我听出来了,咱们盘古智库人才还是源源不断的,最初招兵买马的时候,你给我们讲讲这方面的故事。

易  鹏:最初招兵买马当年我做创始人,原来讲的盘古智库第一笔钱是我本人自己掏的,靠以前讲课的钱拿出来做的盘古智库,完全靠青年学者自己掏钱,盘古智库不是被“包养”的是被“供养”,当年在“供养”的情况下,我们不像有些智库有很大的一个财团来支持它,我现在路线还是靠“供养”,靠多方面“化缘”的模式,企业家赞助不是太多,让更多的作为共同发起人的模式来募集这个资金。当时更多的是靠“购买”友情,盘古智库刚开始前面20个学术委员,像管清友、张明、陈实、陈秋明、白源峰,这种私人很好的朋友,很好的朋友以后他自然而然就一起来干这么一个活,当时是这么来做的人脉。第二个募集资金中间我们招聘了一些做后勤服务的,做学术服务的,刚开始的时候盘古招人没有现在这么好招,但是总体来说以人格魅力,以卖面子等一系列方式,工作人员越来越多,所以我们现在整个智库目前的发展也是越来越好,我们三年时间从当年刚创办的时候就本人一个人,到现在30多个人,未来不断地增加,我们研究员队伍不断地增加,我们现在兼职的学术委员累积起来30多人,研究员将近50人,这种规模,我们盘古智库不断往前推动。

主持人:一边要做科研工作,一边还要考虑资金的问题,您的压力大不大?

易  鹏:我压力不是很大,我天性比较乐观,我很喜欢寻找挑战,我认为中国想要成为真正能跟美国比肩的国家的话,或者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话,必然要有一拨非常优秀的智库,我们应该有布鲁金斯、兰德等一系列这种智库,比他更有影响力,更有水平,或者能够接近或者相差不多的这种智库要有,我做智库内心有一个梦想跟理想,我希望我自己用二三十年时间,能把盘古智库做成国际上有一席之地,有影响力的智库,所以在这个梦想的情况下,这个我内心喜欢的事业,我从小喜欢诸葛亮,我感觉我内心的爱好,特别感觉到有成就感,不但对自己,对这个国家,对这个民族我感觉都有价值,那么这个事做了我感觉有足够的动力。有些事我感到也累,比如募集资金,因为社会智库对大的挑战三个,渠道、人才和资金,我经常讲有钱不见得能办好一个智库,但是没有钱万万是办不好一个智库。所以怎么募集资金,而且盘古智库是非营利性机构,它募集的资金更好给学者做研究,我们支持更多的学者做考察活动,比如我们下个月要去英国,我们有一拨学者去印度考察,中国现在很多企业想进入印度市场,中印是世界两个重要的国家,可能也需要我们不断募集资金,募集资金中间总体来说感觉到募集资金也没有想像压力那么大,第一个可能也是本人长得比较帅,开个玩笑,总的来说我的朋友还比较多,他们愿意给我一些支持。第二个方面很多企业家日益意识到捐助或者资助一个智库,他对这个国家的现代化有价值,对实现中国梦有价值,他们愿意来做一些捐助。第三他们也感觉到智库的产品对他们而言也是针对企业的发展有足够多的价值,这些方面情况下我感觉到企业的捐助。目前谈起来我感觉越来越宽,我们目前募集资金能力越来越强,而且随着盘古智库的影响力变大,募集的资金可能更大,相对进入了良性循环,但是在刚创办这段时间是我自己掏钱建立这个非营利性的智库,熬过来以后,内心与梦想又喜欢何乐而不为呢,所以我感觉做智库过程中间,我感到充满了轻松,我现在很多朋友聊天,我感觉到这些问题。

主持人:我们智库中国就做易鹏老师智库梦的见证者,二三十年之后我们要再来采访你的话估计可能跟今天是不一样的。

易  鹏:我也希望,我自己感觉到这一辈子如果能把一个盘古智库,在中国智库中能够成为一个高水平的智库,我这辈子够了,我经常这样想美国虽然有钱不见得比我能记得多,因为记得哈佛,记得布鲁金斯,记得斯坦福,记得耶鲁这些人的名字,大家都有共同价值观的时候,我想中国智库的春天到了。所以党中央也下了文件,制度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现在媒体,像你们中国网做的智库中国也是对智库发展的一个推力,在这种大合作中间我们形成合力,讲大一点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大一点世界和平发展,讲小一点让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人生的成就感,我认为最终也是能够实现。

主持人:你觉得从十八大以来社会各界对智库的认识和了解是一个怎么样的过程?

易  鹏:一个是我刚开始干智库的时候,我周边很多朋友包括比较优秀的社会人士都不知道智库是干吗的,随着我做智库这几年提这个问题越来越少,十八大以来尤其去年中央出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以后,在这种背景下对智库的认识越来越多,越全面,我认为十八大之后智库是一个万马奔腾的时代,我也愿意看到有更多的智库出来,比盘古智库更优秀的智库出来,尤其是社会智库出来,只有千军万马才能形成一个中国智库发展的大好的春天,所以我们大家要学会共享合作多交流,多提出一些方案,给有关决策层或者给有关部门,我们现在盘古智库天地人和,经世致用,天地人和就是我们要协同,要大家联合起来,共享起来,而经世致用是我们研究的东西不能太学术化,不能太理论化,不能太离题万里,必须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中国现代化成本最低。

主持人:中国现在来讲社会智库也是在不断蓬勃发展,你再给我们提点建议,社会智库怎么样修炼内功,才能更进一步?

易  鹏:第一,智库的根本是研究领域,你的思想产品领域,智库拿出来的方案是能够真正解决中国发展的问题和世界发展的问题,要练好内功,扎扎实实把研究做好。第二,社会智库必须解决资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所以社会智库一定要考虑到自己资金的规划,要考虑到资金的流量的平衡,因为社会智库你做两三年可以,但是做30年,50年必须要有可持续发展的资金支持。第三,智库要学会利用好媒体,发挥好和大众交流的功能,因为智库很重要就是推动社会共识,智库一定要有很强的影响大众的能力,使得大众看到问题,对待问题,促进问题的时候,能够更加理性,能够劲往一块使。第四,社会智库之间要更加深入联合,只有联合起来共同成长,才能推动中国社会智库的可持续、高质量、品牌化发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