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国发院的资政启民是人民大学的历史传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毅欧 | 时间: 2016-10-26 | 责编: 毅鸥

中国网:人大国发院成立了有三年多的时间,在这期间取得的成绩是广受认可的,怎么获得这些认可的?

刘元春:第一,国发院传承了人民大学这种资政启民作为党和国家思想库的这样一种历史传承。中国人民大学是共产党在建国以后创办的第一所新型大学,因此人民大学在某种意义上是跟共产党同命运共呼吸的,所以它有这样的一种资政启民,作为思想库的这样一个历史传统和历史基础。

第二,人民大学在资政启民的过程中有坚实的学科和学术积淀,国发院将这些学术基础和学术积淀很好进行了传接,利用我们在机制体制上的创新,很好地将我们在九大学科领域,整合转换成智库产品,这样的话,人民大学国发院的研究,并不是说是从2013年才开始的,而是从人民大学建校就开始了,这是很重要的基础。

第三个很重要的基础,就是国发院进行了机制体制的创新,能够很好地解决就说高校办智库所面临的几大瓶颈问题,能够很好地将一些学术成果,适度地转向整个社会关注的,政府关注的,民众关注的一些重大问题,热点问题,焦点问题,能够从这个现实出发,以学术为积淀,以学者深度思考为特征来提出一些国家用得上,信得过的一系列的产品。怎么做好高校的学术,向政策性建议、思想性引导转换,机制体制是很重要的关键。

第四,通过这种机制体制的建设,将一大批有志于服务于国家,有志于引导社会思潮的著名学者,吸引到我们的平台上来。

这样四大因素能够保证人大国发院能够顺畅地运行,能够顺利地完成上级单位交办的各种研究任务,也同时能够很好地引领整个时代的需求,将教师他们长期在教学科研里面这种学术积淀,转换成我们社会和政府所需要的一些思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