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王辉耀:中国企业全球化现在面临新的趋势新的机遇

发布时间: 2016-12-02 15:00:5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辉耀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2月2日讯(记者 蒋新宇)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国内外知名人士学术界经营,商界和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高端平台之一,有利的推动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合作,多元并存”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出席论坛并发表以下观点:

    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企业全球化现在确实面临很多新的趋势很多新的机遇,正好上周在北京发布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蓝皮书,我们的蓝皮书跟中国社科院社会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连续三年发布了这个蓝皮书。

    我们今年发现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呈现了一个新的业态新的态势,比如说我们刚才提到的我们对连续两年我们的对外投资超过了来华投资,比如说我们流量上已经赶超了日本,我们跟美国的投资方面我们也第一次超过了美国对华的投资,当然我们存量上面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存量上大概处在全球第七第八的位置上,这个说明未来的30年中国很多的发展机遇,说明我们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开始实现了大跨度的发展,中间蕴藏了非常多的机遇还有未来发展的空间。

    说在这个大背景下,特别是全球化包括还有一些逆全球化的发展大背景下,中国企业会在未来在国际舞台上,在世界上的大市场上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发挥中国企业全球化的作用,我们这个蓝皮书也做了很多的分析。其中包括了我们有注意到,我们现在走出去主要的力量是民营企业,我们民营企业走出去已经占到了大半部江山出去投资。

    我们的行业也涉及的越来越广泛,而且我们的国家的投资越来越多元化,特别是最近涉及到的发达国家,海外建立研发中心各个企业新的形式新的特点不断涌现。我们还发现一大批的人才,中国企业未来全球发展,高举全球化的论坛是我们的论坛热点,龙部长主持这个论坛这么多的专家学者参与共同探讨非常好,我们蓝皮书在会上给每个人发一个简版,欢迎大家提出意见。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