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霍建国:中国企业走出去出现的高速增长态势的原因

发布时间: 2016-12-02 15:04: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霍建国    责任编辑: 王琳

中国网12月2日讯(记者 王琳),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国内外知名人士学术界经营,商界和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高端平台之一,有利的推动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合作,多元并存”。

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发表以下观点:

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些年来出现的高速增长的态势。为什么今年以来出现了一个跳跃式的发展,商务部的数据1到9月份已经超过了去年前年增长了53%一个高速的增长,它的背后趋势动因到底是什么?所以对于这个问题的结论也涉及到下一步或者支持。首先是多种因素驱使,中国经济从发展阶段来看,已经进入到国际竞争的阶段,现在转型升级参与国际的高端价值链的竞争是我们目前企业加快发展提升竞争力的一个捷径。这个理论上可以论证的,因为兼并收购组织会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当然现在国际市场的融资环境相对好一些,包括国内的整合国际市场的投资回报率形成反差都是驱动力量,而且企业本身作为全球资源的配置资产配置有内在的需要,客观上我觉得还有几个因要注意一下:第一今年人民币贬值的进度我们到目前为止大概是6%,所以这个实际上也驱使了企业加快走出去,另外海外融资成本相对比较低,还有一个原因无论国际国内各类投行积极参与这些投资项目,我见过的一些投行他们的手头单子很多的,三五十个是少的,一两百个都有我们现在面临新的问题就是风险的问题。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