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钱建农:全球化和自由化贸易趋势不可逆转不可能被限制

发布时间: 2016-12-02 15:10:4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钱建农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2月2日讯(记者 蒋新宇)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国内外知名人士学术界经营,商界和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高端平台之一,有利的推动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合作,多元并存”

    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商业集团总裁钱建农出席论坛并发表以下观点:

    近年中国企业走出去速度越来越快了,但是总体的我相信很多中国企业已经到了这样的一个时期,就是要成为一个跨国集团。一个企业以前发展了很多国家,企业成为跨国集团很重要的一点实际上就是通过收购兼并,这个是非常快速的渠道。至于为什么要中国企业要这么快的速度往外走,我觉得原因有两个,一个方面全球经济角度去看,全球因为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使得全球经济很长时间处于非常疲软的经济状况,这种疲软的经济状况实际上需要中国这样的一些企业,中国的资金帮助全球经济能够从疲软的状况走出来,所以中国实际上已经被认为全球经济中一股非常强大的力量去帮助全球经济去恢复。

    所以很多地区的一些企业,实际上他需要中国的强大市场,另外的一个方面从中国经济本身去看,实际上中国经济正在从经济动能转换的时期,这个时期最突出的一个矛盾就是供给跟需求之间的不平衡,中国政府现在也在非常强调供给侧的改革,大家都可能从日常生活当中也意识到。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很多需求中国的企业是没有办法来满足的,这种情况就是供需结构矛盾非常大的情况下,实际上需要中国企业能够走出去,在国外跟以前不一样的是,以前基本上做贸易为主,现在基本上我们走出去的目的可能一个方面是技术,一个方面是品牌一个方面是人才,实际上很多方面是为了这些品牌也好技术也好能够帮助中国的经济能够提升能够升级,来环节我们供给和需求方面的一些不平衡。

    所以我相信从世界经济和整个中国经济两面去看的,实际上都需要中国企业走出去,复星集团当然在这一块也走的比较早,我们看现在主要的也是瞄准了中国消费升级,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所需要的一些产品跟资源,我们在全球进行一些投资。

    同时另外的一个方面帮助这些企业拓展新的市场,所以让这种形式的全球化对于双方相都是有好处的,对于中国的企业还有复星这样的集团,还有对西方的企业实际上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我相信虽然近期大家可能听到了一些很多的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的一些言论或者一些状况,但是我相信这个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我始终相信全球因为有这种需求所以他的所有这些反全球化和反自由化贸易的措施不可能限制自由化全体趋势的发展。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