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余卫平:走出去是企业的内在发展需求

发布时间: 2016-12-02 15:17:3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12月2日讯(记者 王琳),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合作,多元并存”。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国内外知名人士学术界经营,商界和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高端平台之一,有利的推动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

      中车集团的副总裁余卫平出席论坛并发表以下观点:

      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些年来出现的高速增长的态势。中国企业有更多更快更广的走出去的趋势,其根本的原因是企业内在发展的需求,再加上中国现在世界上的强大,“一带一路”规划倡导我们走出去,共创共享共赢的这种发展的理念,对于中国中车来讲,和很多的企业一样,有内在的发展的需求,更有另一重重要的使命,就是国家的使命,作为高端装备的中国中车,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是当作一个主力军、先锋队甚至是形象大使来做,这是他的重要使命。

       以前我在其他国家讲过,我们推销人是习大大跟李克强总理,到哪都会说铁路高端装备的走出去,这里可以大家讲一个小的故事,这个故事是1大于100的故事,IGBT它是一种晶体,电子电力技术的一个高端的基本材料,在2000年以前,我们曾经想花将近一百亿的人民币去买,但是由于IGBT门槛比较高技术比较难,要想短期自己做很难形成,现在世界上做IGBT大型用得上的大概三家左右,08年的金融风暴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正好是英国的一个公司在加拿大上市的财务状况不行想抛售掉,我们用不到一个月收购了75%股权,我们收购完了并不是折腾了,而是扶持它培养它加大投入,同时我们的设计团队跟他们形成一个团队,这样他们的整个的技术转移到我们这里来了,然后又投资从原来只能生产四英寸现在到六英寸八英寸在全球上已经很有知名度了,通过这种资本的运作,我们获得了打破这种技术垄断的门槛。

      前两天大家看到了,株洲长沙市举办了一个论坛,就是以株洲三家中车的企业,一个是研究所,一个是机车,一个是电极还有一个多品种产业,将近一千亿的人民币产业,而株洲所通过类似这样的从原来单一的铁总一个研究所,现在变成了四家上市公司,国外有四个研究所,11家企业1.1万人产值是380亿,而以前的单一研究所就是400人,这个就是更多更快更广走出去的一个例子。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