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龙永图:中国企业走出去反应中国经济转型大方向

发布时间: 2016-12-02 19:36:4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12月2日讯(记者 蒋新宇)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合作,多元并存”。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国内外知名人士学术界经营,商界和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高端平台之一,有利的推动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龙永图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热烈欢迎大家参加第三次全球化论坛,应该说我们的全球化论坛主要聚焦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大的影响,我觉得现在大家越来越清楚了。

第一,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过去30多年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就是吸引外资,让外国跟跨国公司到中国来。    

今年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正在成为全球跨国公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组成部分。所以,可以说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目前经济全球化

碰到一些周折碰到一些波折背景之下,我们中国企业怎么样坚定的走出去怎么样坚定的参与全球化的进程显得更加重要。     第二,中国企业走出去反应了中国经济转型大的方向。大家知道所谓经济转型就是从过去更多的追求发展的数量转移到更加追求发展的质量。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就是为了到国外拿到更好的技术更好的品牌更好的市场从而培养更好的一流人才,所以中国企业走出去实际上是推动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第三,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是实现中央提出的关于建立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家知道十八大以后中央提出来的整个对外的战略,就是和世界各国建立命运共同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格局。    

如果说我们过去跟跨国公司合作,到中国来投资主要是实现我中有你。现在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就是要实现你中有我。所以某种意义上这次我们中国企业承担的一个重要的,希望通过我们的企业走出去,能够为我们的中国跟全球建立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基于以上这些重要的方面,我希望我们大家认真的把这次会议开好,总结我们中国企业这些年来走出去的经验教训,而且参会的外国朋友一起来共同把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件事情办好,我们这个论坛得到了三亚市大力的支持,今天三亚市委新任的书记严朝君先生亲自与会,而且会见了参会主要的来宾,我们对于三亚市对于这次会议的重视,还有给予这次会议的支持表示最深切的感谢,而且希望能够继续得到三亚市的支持,能够使我们把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论坛永久的设在三亚。从而把这个论坛办的越来越好,打造出来一个新的国际会议的品牌!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