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谢伯阳:民营企业如何走向全球化

发布时间: 2016-12-02 20:18:1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谢伯阳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12月2日讯(记者 王琳)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合作,多元并存”。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国内外知名人士学术界经营,商界和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高端平台之一,有利的推动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国务院参事谢伯阳在开幕式上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晚上好!首先我要感谢主办单位的邀请使我能够出席第三届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论坛。因为这个论坛是我国专注于中国企业走出去问题设立的最具代表性、影响力的国际论坛,每年一次的论坛都吸引了一批知名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聚会共同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

    又因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海外投资兴业进入嘉靖方兴未艾,近13年的连增跟2015年转折性增长今年有望再创新高局面喜人,这个论坛上大家可以交流总结取长补短更重要的是因为近年来的国际经济形势变换复杂不平衡加剧,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去全球化错综交织,英国脱欧美国经济政策或将生变,当此之时,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怎么样走好走稳我觉得无论是企业界还是学界、政界都需要这样的一个平台,来研究形势讨论问题交换意见解疑释惑。因此,我认为我能够有机会参加这个论坛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海外投资驱动力加速推进多元并存,我查了一下前面两届会议的主题,第一届企业走出去,第二届是全球化布局,主题来看我觉得三届论坛是一个主题不断深化的过程,而且这个主题切中了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脉搏,正好印证了我国企业走向国际化全球化的快速进步的这个历程。以民营企业的情况来看,2014年是民企走出去的爆发年,那一年的对外投资同比增长了295%,相当于上一年就是2013年的三倍,2015年是民营企业的全球布局开拓之年,那一年民营企业表现出来投资地区广泛投资领域多元,投资影响力增强的三个特点,而且在数量上、金额上开始超过国有企业。

    商务部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对外投资当中民营企业占60.3%,海外并购金额民企占65.6%,今年论坛的聚焦之点也正是民营企业走向全球化有待研究跟破解的问题。

    所以感谢我们论坛三年同样的主题在不断的深化,而且主题确实切中了我们企业走出去的脉搏。

    下面握有几点想法给大家说一下,第一是鼓励制造业推进多元化,我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但远非制造业强过,我们正在迈向制造业中高端,这个要求我们必须进行全产业链的全球布局,实现品牌、技术、标准、资源、管理和人才等多方面的全球整合,实现成本、质量和效益的优化。实际上近几年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经历了一个从以资源能源为主向制造业为主多元化发展的过程。去年对外投资的制造业比例占到了将近一半48%,这应该是我国企业自身发展的一种规律性的要求,不是一个孤立或者偶然的现象。相对于全球的对外直接投资流入量更集中于服务于全球的投资服务业占比是67%,制造业占比是27%,相对这个来说我国的对外投资48%是我们的一个特点,我觉得也应该是我们一个优势。

    第二,鼓励到亚洲推进向全球,中国是大市场,亚洲市场更大,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亚洲是最大的发展中市场,亚洲许多国家与我国在发展的曾经阶段和路径上有很多可以复制和发挥之处,这是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所以,在亚洲投资应该成为我们实施“一带一路”规划的着重点,实际上去年亚洲投资吸收的外来投资最多的,占全球的32%,高于欧洲,欧洲是30%也高于北美,我国去年企业对于亚洲的投资案例有180件占比是30%,涉及的金额3865.75亿美元,高于对欧洲的投资,也高于对其他地方的投资。

    第三,鼓励民企推动整体。民营企业在体制机制上面更市场化,在海外投资中姿态更灵活效率比较高,应该鼓励大型的民企制造业的民企率先走出去,推动中小企业跟进,大型民企现在正处于全球配置资源和资产,全球布局发展的新阶段,这个也是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去年民营企业的跨国并购案有397件,并购的金额总数3963亿美元,同比增长的280%,今年上半年并购案达到290件,并购的金额是1094亿元,我觉得应该把鼓励大型民业企业锻造成根植中国的全球公司作为一个目标,发展起一批新的中国全球化企业。

    第四,鼓励在海外利用外资推进全球的合作,我国的企业特别是民企在海外投资包括并购往往是非常善用跟重用外资,我们原来国内引用外资利用外资,我们国内企业走出去还要继续海外利用外资,应该鼓励这种以诚信为基础的长远的投资。以上说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最后祝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