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李先华:创新与资本运作是海航做实体经济的一对翅膀

发布时间: 2016-12-03 08:52:3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12月2日讯(记者 王琳)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合作,多元并存”。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国内外知名人士学术界经营,商界和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高端平台之一,有利的推动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李先华出席开幕论坛发言如下:我觉得海航跟中国的很多企业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它是一个“野蛮生长”的企业, 1993年第一架飞机到位我们想的是怎么样活下来。前十年我们想的是如何走出这个小岛,我们中国民航做了很多开放性的创新,包括送票包括率先的招聘外籍飞行员空乘,甚至经常给民航总局报文件,我们成为整个民航业新锐的航空公司。

目前为止海航的总资产超过了6000亿,收入去年1900亿人民币,去年的数字我们进入世界五百强的353位,从2003年的前后到现在又用了十年左右的时间海航成功的实现了从中国走向全球,到目前为止我们给自己定的一个目标是2020年以前海航要有50%的资产规模分布在海外,要有50%的收入实现海外要在全球进行人才配置跟资源共享,只有那个时候海航人的梦想也是中国人的梦想,就是有一批世界五百强的企业,海航的目标就是想尽快的进入这个行业。

“打铁先要本身硬”,我们自己吃土菜没有问题,但是海航的铁嘴钢牙能不能够吃西餐?通过这十年的发展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十年来我们在海外的投资规模。冲刺在我们身体体内的基因,我们跟别的企业不一样,如果不创新,没有核心的竞争能力,海航出路一定是死路一条。

因为世界五百强每五年也有5%的淘汰率,我们海外并购制定了五个标准。第一,战略上要符合海航的战略;第二,产业要有关联度;第三,投资要有投资价值;第四,要有良好的管理团队;第五,我们并购的企业所在地区政治稳定、法治完备。所以我们五个前提下我们大胆的抓住国际市场资产价格欧美经济低迷的机会,大举做了一些并购,并购并没有集团带来风险,收入每年以47%的速度递增,覆盖率连续7年下降,七年前81%到82%到现在我们到了70.5%,这个负债率不仅在中国也在全球应该都是一个非常良性的负债率。

一个创新一个资本运作是海航牢牢做实体经济一对翅膀,我们因为有了两个翅膀海航的飞行才能够跨越大洋,我们应该说创新里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