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刘燕华:新的运作模式是企业走出去的关键

发布时间: 2016-12-03 09:14:4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刘燕华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12月2日讯(记者 王琳)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合作,多元并存”。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国内外知名人士学术界经营,商界和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高端平台之一,有利的推动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出席开幕论坛发言如下:

我总结的经验是这样的,政府重点是打造企业走出去的软环境,比如一个地区投资之前先建学校建商店医院,这个都是政府投资控制第三方机构为企业走出去先铺好了路嫁好了桥搭好了环境企业可以安心走出去,同时外交商务方面都给企业支持,大环境建设新时期来说相当重要的,我们企业跟政府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中国企业加速走出去。

创新在整个企业走出去过程当中也需要变换思路变换想法,就是特别要打破那种计划经济的模式,比如技术创新,技术创新还有很多颠覆式的技术层出不穷,新产业、新业态新的领军人物也在不断出现,所以企业要结合新技术走出去。

因为新技术他的生命周期长,传统技术即便走出去了也可能很快就进入尾声了,也需要管理创新,企业走出去,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大数据的影响或者说知识经济的渗透无所不在,世界也走向扁平化了,比如阿里巴巴的一个运作模式打破了传统的零售业,腾讯的微信很快打破了传统的通讯,另外还有顺风要让现在的邮政望尘莫及,滴滴打车对于传统的出租业形成了一种挑战,所以来说新的运作模式是企业走出去的关键,要用传统的模式可能还会这样。将来根据不同的国情不同的背景不同的产业设计你的商业模式那是很重要的。

中国讲创新驱动,创新驱动跟牵引是两个概念,牵引别人拉着你走,驱动有内升动力,动力很重要,现在国际化全球化的情况下,动力在哪这个需要每个企业研究的,我的理解真正的动力不是说想象做什么,而是说真正动力来自于市场,来自于用户跟需求和未来,我们必须要瞄准未来瞄准需求去采取逆向化方式,需要什么我们研究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帮助或者保障什么供给,只有这样才能跟市场接轨,跟不同国家的需求接轨,这个就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在大数据时代在新经济情况下,用户就是资源,今后就是量身制作是制造业的或者产业的一个基本方向,所以这里希望在新的形势下,首先研究基础研究用户,这样瞄准了用户需求才能使我们的产业真正的走出去,也就是说需求就是我们走出去的动力。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