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余卫平: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有担当,要尽好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 2016-12-03 10:01:3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余卫平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2月3日讯(记者 蒋新宇),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合作,多元并存”。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国内外知名人士学术界经营,商界和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高端平台之一,有利的推动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

    中车集团的副总裁余卫平出席论坛并发表以下观点:

    世界上轨道交通巨头,像西门子、阿尔斯通等等,从他们发展的轨迹来看,就是不断整合全球资源的轨迹,换句话说并购这个里面很多的成分,特别是在许多关键重点的结点上他都有这种并购的行为,这种经验告诉我们,就是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或者是在全球如何迅速的发展壮大并购是一个很好的路径,并购完了之后要注意什么,我这里看到了一个海外发展的社会责任跟挑战,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个案例。

    我们不仅在欧美这种发达的国家要有这种社会的责任,就是在非洲不是非常发达的社会国家也要有这样的担当和责任,你才能够真正的实现中国企业“走出去”“走进去”“嵌进去”成为当地的优秀企业公民最后成为坐上宾才可以,我跟大家分享的案例就是我们南非尽的社会责任。

    我们在南非现在取得了595电力机车和232辆的热燃机车大订单,按照南非要求我们也做了本地化,南非案例当中提出了一个大的计划,叫做“四本四帮”项目执行落地计划,所谓“四本”就是实现部分的本地化制造、本地化采购,本地化用工和本地化的维保。

    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四帮,四帮是我们经过调查后,调查研究后推出的南非版的精准扶贫。

    第一帮助妇女通过我们比较先进的管理知识,帮助业主们和一些有层次的妇女教她们的一些案例,让他们复合。我们南非经理教他们知识,他们觉得很渊博,我们小伙子像南非版的男神一样很受尊重。

    第二,帮我们的儿童,大家知道儿童需要关爱,特别是像南非的一些,还有别的情况儿童需要帮助,我们有送书报文具定期的跟他们开展活动,儿童学校很欢迎。

    第三,帮助当地警察,凡是到过南非的同志知道,只要在机场落户,有可能没有到驻地你的钱包就没了,去年咱们习大大在南非高访的时候我们国家的某一个代表团,就是发生了这样的行为,在机场为了换南非的零钱,结果机场没有到宿舍钱包被人家拿走了,南非的社会治安条件确实是不是很好的,大家知道的,我们为了提高当地警察的这种能力以及给自己提供一个较好的途径,我们请了少年少林武功弟子教周围当地警察第一练搏击能力。练抓捕能力,他们的能力提高了,我们附近住我们的安全也多了,而且通过这个跟当地的治安和公安局能够迅速的形成一体,发生事可以迅速的形成一种行动,提高我们的驻外机构,驻外人员的一种安全保障。

    第四帮就是帮助我们要招募进来的员工,到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为当地培养了260名员工,下一步还要计划培养800名员工,培养完了这些员工在当地就能够为我们本地化所用。这些员工拿到了培训的合格证书之后,就在当地有一点铁饭碗的感觉了,因为我们的企业在那里存在,他们有一点铁饭碗的感觉,很有自豪感,而且在社会的颜值方面起着很大的作用。

    有一个马萨的南非员工在我们公司工作一年之后娶了一个白人美女回家了,这个白人美女是乌克兰的,其实南非的这四种人南非社会结构当中非常需要关注的,而且我们这些帮扶政府非常喜欢进入,今年7月份我们的一次活动祖玛参加了,说明得到了当地的认可。谢谢!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