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黄剑辉:企业如果要“走出去”人是关键

发布时间: 2016-12-03 18:31:3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黄剑辉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2月3日讯(记者 王琳)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合作,多元并存”。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国内外知名人士学术界经营,商界和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高端平台之一,有利的推动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谈了四个方面的观点,发言如下:

    第一,“一带一路”对于中国和全球价值和定位应该如何看。对于中国来说,“一带一路”规划是促进中国自身的转型、迈向全面开放型经济体。因为从中国来看,我们走过了一条开始是引进,然后适应由欧美推动的3.0版的全球化的一条道路,现在到了一个需要主动地去推动和引领全球化的阶段,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这是对于中国方面来说;对于全球来说,我们举目四望2008年以来如果没有“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好像看不到走出这一轮危机的曙光和前景,这是对于全球来说,所以对于亚非拉的发展,走出这轮危机,对于促进全球的发展意义很重大。

    对于企业来说有什么机遇?机遇方面,需要结构性地看,不能笼统地讲,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里边可能分成两类,一类是发达国家。在发达国家,中国企业的机遇可能能够通过双方的合作,更好地拓展市场、获得技术。另外一类是在发展中国家,亚非拉广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个机遇是不同的。它主要是短缺基础设施,所以获得了市场资源,像非洲国家、巴西等国,使中国的发展能够有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资源来支撑。

    挑战方面也有两类是不同的,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在发达国家面临的挑战主要是高准入门槛和法律风险,门槛进入比较高,法律风险比较高。像在发展中国家的特点是低进入门槛,门槛相对进入比较低,但是高人身安全风险、高信用风险,违约概率比较高,法律方面比较弱,高执行风险。所以这两类是不同的。

    如何应对这些风险呢?第一条,从理念方面,必须要用平等合作、互利共赢,以这八个字作为基本方针。国与国之间也好,企业与企业之间也好,人与人之间也好,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第二方面,企业不能太盲目。所以需要智库参与,尽职调查至关重要。第三方面,需要政府、金融、企业有效地联动,构建政府保驾护航、金融企业联合出海。

    最后一句,企业如果要“走出去”,要抓紧谋划团队建设,要有高水平的团队,人是最关键的一点。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