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孙维佳:“一带一路”规划为农业“走出去”提供了机遇

发布时间: 2016-12-03 18:33:2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蒋新宇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2月3日讯(记者 王琳)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合作,多元并存”。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国内外知名人士学术界经营,商界和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高端平台之一,有利的推动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二司司长孙维佳发表讲话如下:

    今天谈的话题是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话题,谈到“一带一路”,大家更多会想到像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等等,但是我觉得农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一带一路”的战略为我国的农业“走出去”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

    第一,农业“走出去”是我国的大战略,我国是一个农业资源相对资源禀赋不是很足的国家,农业人口、资源的矛盾比较突出。我国始终面临着对农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需要的是能够在全球来整合资源,实现我们国家战略安全的局面。

    第二,我们的农业“走出去”还具有更强的国家战略的意义。首先刚才讲到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第二个是通过农业“走出去”,能够带动我们国家的设备、技术“走出去”。另外通过“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能够在国际的农业市场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事实上我国应该是从2007年就提出农业“走出去”的战略,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国现在面临着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农业“走出去”的格局。但是目前来讲,农业“走出去”的态势还是不足的,农业对外投资只占我国全部对外投资的1%,因此潜力巨大。近年来农业“走出去”的步伐也非常快,比如说我这儿有一个数据,2015年农业投资的对外投资流量25.72亿美元,是2010年的4.8倍,目前我国的农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全部存量超过了114.76亿美元,增长非常快。而且农业“走出去”的覆盖面来讲,对农业全产业链都有覆盖比如农林牧渔,在农业的各个环节上来讲,包括了生产、加工、贸易、物流、仓储等等,态势是非常好的,但是目前还是处在相对低的水平,“走出去”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为什么说“一带一路”战略为农业“走出去”提供了更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可以看一下“一带一路”所涉及的国家,沿线发展中国家较多,多数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这些国家具有很好的农业禀赋,具有很大的市场,这就为我们国家对外农业投资提供了非常广泛的前景和合作空间。

    到目前为止,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投资,现在有233家境外投资,其中民营企业占210家。有数据统计,2014年中国农业的进出口总额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的进出口总额加起来一共是530多亿美元。但是据测算,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方面至少有7500亿元的合作空间,机遇还是非常大的。

    所以符合国家的战略,是一个潜在的很大的市场,借助“一带一路”的倡议,有非常好的机遇期,所以我们说它是未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机遇期,有志于在农业“走出去”投资方面有所作为的企业可以抓住这个机遇。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