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李柏青:企业“走出去”要注重价值观体系相互对接

发布时间: 2016-12-03 18:48:5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柏青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2月3日讯(记者 蒋新宇)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合作,多元并存”。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国内外知名人士学术界经营,商界和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高端平台之一,有利的推动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

    三亚市原副市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李柏青发表讲话如下:

    “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尤其这一周在三亚就有诸多各种国际性的会议在这里讨论,我也有幸中间串场和中间各个方面都有一些接触。

    针对今天的话题,我有个人的感受。

    首先我觉得在推行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当中,首先要切记防止盲目跟进。这是我们中国的体制下,或者说中国的行为模式当中容易出现的一些情况。为什么会有这个说法?我这几天在几个不同的场合偶尔经常听到不同圈子的朋友在讨论东南亚某一个国家,他们都在雄心勃勃地说自己在那里干什么,这个说找到了总统,那个说跟谁的女婿建立了联系,但是就没有听到大家说在这个国家准备从商业上、经济上或者是产业上有哪些听起来很贴谱、和当地国家很接地气、对周围又有立竿见影的项目和创意说出来。这就给人一种感觉,我们现在有的时候太盲目地赶进,对对方并不了解,就很容易造成甚至是接下来内部的恶性竞争。这是我想说的一个观点。

    第二,在“一带一路”推行的过程中,要防止夜郎自大,也是我们的传统文化给我们的个性。可以非常明显地感觉到,反中国的氛围在很多国家,包括前面的嘉宾也提到这个观点,这是我们中国人要反思自省的。为什么会形成有个别国家抵制我们或者是反感我们,我觉得还是我们在平时的产业战略推进的过程中,甚至在日常交往过程当中,暴露出一些“土豪”的个性。当然,我们理性地说,中国有今天的发展十分不易,十分伟大,我们现在要“走出去”,我们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这也是一个正常的追求。但是尤其是到一些小国家,经济尚不发达的国家,如何摆正自己的姿态,能跟当地密切地结合,我觉得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基本的礼仪。

    第三个观点,也是结合上面的两个事例,我觉得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在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层面,强调甚至注重价值观体系相互的对接,也应该是我们要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今天我们的论坛上各个方面的专家都提了很多非常好的建议,包括社会责任问题,包括挑战问题,法律的、人文的方方面面都有。但是在更高的层面,即价值体系的对接,应该是我们中国的企业、中国的组织“走出去”过程当中要给以高度关注的,甚至要带着一种谦虚、认真、负责任的态度学习。

    最简单的一个道理,我们很多朋友都去过像尼泊尔这样的一些小的国家,很多朋友为什么会二次三次去这些国家,其实就是当你平等地对待别人的时候,你会发现人家有很多非常优势的东西是我们所不具备的。这在中国的企业高速成长过程中,我认为我们的缺陷还是非常多的,我们要有一颗平常心,而且要有平等的态度和人交往,才会有长久持续的发展和合作的关系,谢谢!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