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闫立金:“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创新金融体系

发布时间: 2016-12-03 18:51:2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闫立金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2月3日讯(记者 王琳)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合作,多元并存”。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国内外知名人士学术界经营,商界和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高端平台之一,有利的推动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

    人大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理事长闫立金发表讲话如下:

    我讲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建设呼唤或者是需要金融创新,需要创新金融体系。

    我自己的理解,我觉得“一带一路”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核心词:分享未来。详细讲,建设超越国境、超越民族以及超越意识形态的命运共同体。这个分享是双方的,不单是分享中国的经验、技术、人才、资金和市场,更重要的,我们中国也要把市场跟这些国家一起来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一带一路”工作座谈会上,就提到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惠及沿线各国人民。而在这个座谈会上提了八项要求,其中一点提出要“切实推进金融创新,创新国际化的金融融资模式,深化金融领域的合作,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建立服务‘一带一路’长期的稳定持续风险可控的保障体系”,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在“一带一路”推进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虽然刚刚讲有这么多国家参与,这么多协议都已经签订了,但是现在大多数的“一带一路”建设还是限于政府间的协议,以及靠进出口银行或者国开行的贷款,这是远远不够的,而且严重制约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现在呼唤或者急需多层次的金融平台,一定要打造全社会参与、全世界各国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大家共同打造这个平台,从建设“一带一路”国家银行、设立基金,这种银行、基金或者其他的金融平台应该是全方位的,不仅是政府间的,更重要的是商业。这种活力重要的在于市场,在于商业的推动。我也呼吁,今天在座很多有金融机构、国际并购和国际友人,大家共同参与打造这个平台,如果这个不解决,“一带一路”建设会受到制约。

    所以,“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创新金融体系,建立多层次的金融平台。我们也在组织社会的各种资源在打造这种合作,包括国际社会,包括现在与美国的机构也在讨论建立国际上共同发展的“一带一路”的金融平台,包括中东等等。总而言之,“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金融的创新。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