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汪红驹:2016年实现四个超预期使出了哪些洪荒之力?

发布时间: 2016-12-28 17:00:2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郭素萍    责任编辑: 郭素萍

2016年12月2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16”在北京举办。

在“深化改革稳中求进”分会场,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综合经济部副主任汪红驹研究员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如何抓住机遇,深化供给侧改革:一是2016年宏观指标有四个超预期。二是2017年目前存在的预期和风险。三是深化供给侧改革要做什么。

实录如下:

关于2016年四个宏观指标超预期问题,一是经济增速平稳超预期。因为我们看到2016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经济增速都是6.7%,可能四季度还是6.7%,所以看起来大家就很多困惑,怎么可能这么巧,都是6.7%,所以这是一个超预期的问题。当然,这个超预期是符合经济增长运行走势的。

二是工业产品价格大幅回升超预期,我们的PPI在2015年底的时候就出现了连续回升态势,到2016年11月份的时候回升到3.3%。PPI回升是在2016年9月份,从同比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9月份应该是结束了过去54个月的负增长,经过那么长时期的负增长之后,出现这样一个比较大幅度的正增长,还是有超预期的,可能有很多方面是不适应的。

三是实体财务指标好转超预期。图上列出了产品库存同比的问题,工业产品库存在2016年,特别是4月份一直到10月份的时候,同比都是负增长的,2016年11月份的时候稍微有一点点正增长。工业产品库存负增长在过去也是很少见的。蓝线显示的是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在2016年也出现了正增长,原来在2015年的时候,工业企业的利润是负增长的,这个也有超预期,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事情。

四是房地产市场发展超预期。我们从价格上看,价格同比的增长来看,2016年一线城市,到2016年11月份增长超过25%,二线城市超过15%,如果说三线城市没怎么动吧,其实也涨了不少,比较起来同比也有9%左右。房地产市场超预期,价格是一个方面,还有房地产的销售面积、房地产投资等等,很多有关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指标都是有超预期的。

如果回顾总书记在2016年1月18号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培训班上,对2016年初的经济形势做的概括,叫“四降一升”,第一降是经济增速下降,第二降是工业品价格下降,第三降是实体企业盈利下降,第四降是财政收入下降,还有一升是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这“四降一升”是针对2015年的经济形势做出的判断。现在回过头看他当时做的这个判断,现在有很多改变了。刚才讲的那四个超预期,经济增速原来都预期下降的风险非常大,2016年稳住了,在6.7%。工业品价格下降,当时担心通货紧缩,2016年工业品价格有比较大幅度的回升。实体企业盈利下降了,工业企业盈利,特别是国有企业的盈利有大幅度的回升。财政收入下降问题也有改善。总体上说,我前面讲的四个超预期,如果对照总书记在2016年初的那个判断,应该就是目前这个经济形势跟2016年初的判断有好转。当然,也有很多困惑的地方。

现在来看一看2016年实现四个超预期使出了哪些洪荒之力?一是基建投资,1-11月份基建投资累计增长18.9%,这个速度也是比较高,当然前几年比较起来也还是基本维持了20%左右的增速。房地产投资比较特别一点,2016年房地产投资,1-11月份投资累计达到6.5%的增速,但是2015年只有2.5%,所以2016年稳增长,房地产投资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从社会融资总量上看,2016年的社会融资总量增速也是非常惊人,1-11月份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增速达到18.3%,因为2014年、2015年的时候社会融资总量增速非常低。

还有一个方面是金融业占GDP指标。上午吴晓求教授谈了这个问题,当然有争议、有不同看法。目前来看,2016年1-9月份金融业占GDP比重,名义值之比,占8.8%,拉动GDP增长0.5个点。从历史上看,我国金融业占GDP比重高的年份的时候,有的时候是超过10%的,2016年比2015年还稍微降了一点,因为2015年股灾之前,股票市场冲击6000点那几个季度的时候,对金融业占GDP的比重是超过10%,拉动GDP也超过1.4个百分点以上,也就是2015年一季度、二季度的时候,金融业占GDP的比重比2016年还要高。从房地产业来看,房地产业占GDP的比重,2016年1-9月份占比是6.5%,拉动GDP增长也是0.5个点。2015年房地产也占GDP的比重比较低,所以我们现在看到2016年房地产业,房地产销售,房价涨上来,房地产企业的利润也有大幅度的回升,政府的卖地收入,就是财政的基金、土地出让金也有大幅度回升。这几个方面应该是2016年对于稳增长使出洪荒之力的几个主要方面。

是怎么使出的呢?特别是房地产行业拉动GDP0.5个点,主要是金融部门加上,1-11月份累计新增贷款当中60%以上贷给了居民的中长期贷款。原来银行贷的中长期贷款大部分是贷给企业的,但是2016年这是一个突出的变化。银行贷给企业的贷款增速下降了,占比也下降,但是贷给居民部门的中长期贷款有大幅度上升。居民部门加杠杆,加杠杆以后就都去买房了,从洪荒之力上来看我们可以比较一下,2016年虽然有四个超预期的指标,看起来好像还不错,但是稳增长使出了洪荒之力。未来在2017年是不是还有洪荒之力来稳增长?这就是一个问题。

看一下2017年的一些预期和风险。外部风险,最主要的是美国的新总统政策风险。美国新总统特朗普选出之后,他提出了很多吸引人眼球的政策,但是如果把他与传统的宏观政策相对照,我们可以发现他的很多政策内容其实就是凯恩斯扩张的新政策。比如要减税,比如要扩大政府的基建投资,像这些政策就是典型的凯恩斯政策,他的扩张性政策有可能会产生一些通胀的预期,这个通胀预期其实在选出总统之后在市场上有所反映。12月份的时候美联储加息了,他肯定也参考了通胀预期的问题。在美国新总统扩张性政策的刺激下,有通胀预期,就有美元的加息预期,又会产生美元的升值预期,当然升值预期也与欧洲的经济不景气或者欧洲经济复苏缓慢、欧洲中央银行和日本中央银行的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有关系。

从内部风险看,2017年我们有一个头等重要的就是去杠杆问题,债务风险,投资需求可能有下行的压力。我们讲到2016年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都使出洪荒之力,2017年投资增速是不是还能维持那么高,有下行压力。如果去杠杆的程度或者幅度比较剧烈,投资上不来,投资有下行压力,经济“L”型可能会破位。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相结合、互相作用,就会强化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导致资本流出。2016年人民币贬值了不少,到目前为止在岸、离岸都在6.95左右,资本流出典型反映在外汇储备规模下降,外汇储备规模原来在2014年6月份的时候,曾经达到高峰,在3.99万亿,到2016年11月份的时候到3.05万亿,有可能在2016年底的时候突破低于3万亿了。资本流出、人民币贬值预期,对中国国内经济的稳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综合起来看,2017年还是有不少风险。

现在我们看到供给侧改革有一个时间窗口,前面讲2016年有四个超预期的指标,那些超预期的东西就反映了现在2016年宏观经济可能不像想象的那么太糟糕,有一个典型的“克强指数”,用总理曾经说过的贷款、工业用电量和铁路货运量这三个指标合成之后,算出一个“克强指数”,有一个大幅波动的曲线。从这个曲线波动的情况来看,2016年有好转的势头。如果说总体的经济GDP增速是“L”型的平台,但是在这个平台中间还是有波动的。现在的波动是还在上行的阶段,上行的阶段我认为就是当前深化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最好的时机。刚才郭克莎教授说我们的供给侧改革要处理好稳增长与改革的关系,从我们现在这个图上来看,稳增长从“克强指数”这个指标来看,目前是处于稍微从底部回升的阶段,所以必须在这个时候赶紧抓住机遇、抓住机会,推进供给侧改革。因为“三去一降一补”,“三去一降”对于经济稳增长都是负面影响,当然“一补”是有利于稳增长的。什么时候加快推进“三去一降”改革措施,也就是说在稳增长取得经济增速有回升态势的时候,哪怕是微观的某些部门有回升态势的时候,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原则就是要确保经济在中高速区间平稳增长,而且是要在不突破底线的前提下推进供给侧改革。

有几条需要着力推进的,一是要适时适度优化债务杠杆配置,因为经济总体的杠杆,比如我们用M2跟GDP的比值来算,总的杠杆率要把它降下来是不科学的,但是需要在某些部门之间可以转移杠杆。“僵尸企业”还是需要清理,国有企业很多过剩产业有僵尸企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还需要引导,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行。要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总体的原则是要坚持稳中求进。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