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社科联:新型智库体系建构的纽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西忠 李启旺 刘双双 | 时间: 2017-11-24 | 责编: 毅鸥

——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专题研究之二

社科联作为党领导下的学术性人民团体,是社会科学界学术性社会团体的联合组织,也是党委政府联系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联系社科界五路大军、建设党和政府“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职责。由于在地方上社科界五路大军和智库界五大主体高度重合,使得社科联在新型智库体系中同样处于纽带地位。2017 年5 月民政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对社会智库实行双重管理,由省级社科联作为民办社科类研究机构(社会智库最主要的组成部分)的业务主管部门,进一步强化了社科联在新型智库体系建设中的纽带作用与枢纽地位。

1 观察社科联在新型智库体系中功能的3 个理论视角

社科联全称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也称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是党领导下的社会科学学术性群众团体,直属于各级党委,由宣传部代管,其机构性质和职能与妇联、文联、工商联和科协等机构相似,是社科类省级学会、研究会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智库类)的业务主管部门,是党委政府联系社科界的桥梁和纽带。与其他群团组织不同,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建立社科联组织,但在省级层面实现全覆盖,绝大多数省市设立了社科联组织,县级社科联、高校社科联也有相当比例并在持续发展。关于社科联的职责和内部机构设置,各地不尽相同,江苏省社科联机关的主要职责包括:引导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负责对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对省辖市社科联工作的业务指导;组织、协调全省社会科学界的学术活动,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组织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的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发挥智囊作用;宣传、普及社会科学知识,组织开展社科普及活动;受省政府委托,组织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编辑出版社科刊物,管理所属事业单位;维护社科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了解、反映社科界的情况和意见等。部分省市社科联根据新型智库建设的形势,进一步明确了其智库职能,如贵州省社科联的职责包括:“加强社会科学新型智库建设,建立贵州智库联盟,促进政界、商界、学界、民界等各领域智库优势合作、协调发展”。结合社科联的机构特点,本部分运用3 个理论视角,观察社科联在新型智库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和可能扮演的角色。

1.1 结构洞理论视角

根据社会网络理论,社会网络是由许多节点构成的一种社会结构,谁处于其中的关键节点,无疑将具有更加优势的地位与影响力。博特的结构洞理论认为,社会网络可以为中间人带来信息和控制两方面的收益,其中信息收益包括摄取(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时效性(及时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和举荐(获得更多机会);控制收益是指第三方居间协调由于所处位置的特殊性所具有的优势。如图所示,网络参与者B、C、D 之间没有联系,而他们分别与A 联系,这样BC、BD、CD之间就出现了3 个结构洞,而A 则占据了这3 个结构洞,能够不重复地从B、C、D 那里获得信息并且在他们之间发挥居间协调的作用,从而获得竞争优势。

社科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广泛联系着高等院校、党校、社科院、部队院校和党政部门研究机构等社会科学研究五路大军,特别是还担负着管理社科类社会服务组织的职能。而这“五路大军”,恰恰涵盖了新型智库体系的“半壁江山”(科技智库也是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社科类社会组织,则是社会智库的主要构成。所以从某种意义上看,社科联作为智库网络中的关键节点,与绝大部分的智库单位特别是社会智库相联结,处在结构洞的关键位置,能够掌握更多的信息,比其他智库类实体具有相对组织优势。从这个意义而言,社科联也是智库界的联合会。事实上,对于成立智库界联合会,智库界人士也多有呼吁,比如人大重阳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提到:“我们智库界的人士要团结,要成为真正的知识、思想共同体,最好成立一个‘全国智库联合会’。”

1.2 枢纽型组织理论视角

“枢纽”一词,从字源本义上说,是指门户开合之枢与提系器物之纽,引申为事物的关键之处,事物之间联系的中心环节,常被用于交通领域。将“枢纽”一词用于组织系统中,主要意涵某一组织在同类组织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近年来,使用比较多的是枢纽型社会组织,其是指在同类型社会组织中发挥桥梁纽带和聚集服务功能的联合性社会组织。从认定主体来看,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主体主要是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从目标定位来看,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定位主要是国家和社会组织之间的桥梁纽带。从主要职能来看,枢纽型社会组织主要是通过项目化、社会化和专业化的运作方式对社会组织进行聚集、管理和服务。很显然,社科联在整个社科和智库系统中,具有枢纽型组织的特征。

1.3 平台经济理论视角

平台经济本指一种虚拟或真实的交易场所,平台本身不生产产品,但可以促成双方或多方供求之间的交易。平台经济的魅力在于凝聚资源,将传统经济链条式的上中下游组织,重构成围绕平台的环形链条。平台将原本冗长的产业链弯曲成了环形,不同端口用户通过平台直接连接,节省的各个环节都提高了产业效率。与平台经济相似,社科联作为党委政府与社科界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搭建了一些学术交流的平台,形成了定期沟通的优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决策机构与智库之间的对接,从而弥补政策与知识之间的鸿沟。当然,与平台经济的营利性不同,社科联作为党委序列的群团部门,搭建的平台具有公益性和开放性。

2 观察社科联在新型智库体系中功能作用的3个现实维度

在现实和实践层面上,社科联在新型智库体系中的功能和地位,可以有这样3个维度。

2.1 社科联与社科院等智库主体

在很多社会认知中,容易将社科联与社科院相混淆。社科联是直属于党委的学术性群众团体,与各类智库主体都有比较密切的联系,是社会智库(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业务主管部门,在智库建设中更具开放性的施展空间。而社科院是党委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在新型智库体系中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智库主体,与其他智库主体没有职能性的业务联系。目前,就省级层面而言,全国绝大多数社科联与社科院分设,仅有天津市、河北省、海南省等几家合署。

2.2 社科联与规划办等智库管理主体

规划办,是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具体负责地方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和基金项目的管理工作。在新型智库建设的大背景下,国家规划办设立了智库联络处,负责“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规划和实施工作,组织高端智库申报、评估和日常管理,开展国内外智库发展动态的调查研究,为中央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同时还承担着“组织评审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和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任务。从全国各省的设置情况看,部分省份的规划办在承担社科规划功能的同时,增加了智库日常管理功能,负责具体统筹指导辖区内的智库建设工作。从规划办的机构设置看,大部分省份的规划办都设在省(市、区)委宣传部,但也有一些省市设在社科联,比如:广东、福建、浙江、江西、湖北、重庆、海南。从目前看,智库管理部门一般在省委宣传部的理论处或规划办,还有的在省委研究室、深改办等。一方面,这些机构的智库管理职能是在原有的管理职能上附加的,但由于编制等方面的限制,管理力量并没有增加多少,导致在智库管理方面有时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另一方面,由于各级参与智库建设的积极性不高,承建智库的单位,或者智库依附的母体行政层级较高,给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不便,智库管理和服务工作迫切需要规范和加强。

2.3 社科联与中国科协等科技智库管理主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协系统积极推动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先后出台《中国科协关于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意见》和《中国科协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文件,提出要形成以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为核心,以10 个地方科协智库、10~15 个学会智库、5 个左右高校科协智库为支撑,科技特点突出、科协特色鲜明、资源共建共享的跨学科、跨单位、跨区域、网络化的国家科技创新智库格局。在中国科协的统一推动下,各省市科协推动智库发展的热情高涨,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科协系统建设科技智库的经验做法,能够为社科联系统参与新型智库体系建设提供借鉴。

3 中央和各省有关社科联在新型智库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政策设计与实践探索

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社科联自身的研究力量有限,并不一定能够称得上严格意义上的智库实体,但社科联具有学科齐全、智力集中、联系面广、信息量大、渠道通畅等特征,具有“联”的功能、“合”的优势,在新型智库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3.1 从各省市出台的实施意见,看社科联参与智库建设的格局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对党校、高校、社科院等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定位,并要求人民团体“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拓展符合自身特点的决策咨询服务方式”。中央意见出台后,各省市陆续出台实施意见。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官方文件或官方媒体报道中,可以发现社科联在地方新型智库体系建设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山东提出建立“1+N”智库体系,其中“1”是指以省社科联建设的智库作为枢纽库,“N”是指以全省各高校、党校行政学院、社科院所、社科类社会组织、党政研究部门、党委宣传系统中的智库资源为单元库,努力形成各有侧重又相互协调、良性竞争又优势互补、具有高度系统性融合性的新型智库发展格局。江苏提出,省社科联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引导全省各类社科研究组织特别是社科类学会(研究会)强化决策咨询服务导向,鼓励更多的优质社科资源向智库建设集中,把全省社科界建设成为决策咨询的强大智库。内蒙古自治区明确提出“人民团体要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拓展符合自身特点的决策咨询服务方式”,并要求“社科联、科协要加强对所属智库类学会、协会、研究会的日常管理”,同时把自治区社科联与内蒙古党校、内蒙古社科院、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等一起列为全区“先行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单位。陕西提出,由省社科联依托有关社会组织牵头组建智库联盟,促进智库跨学科、跨单位、跨领域开放合作。河南强调:“社科联要积极组织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重大发展问题的研究,拓展符合自身特点的决策咨询服务方式”,打造省社科联“河南发展高层论坛”等智库品牌。河北提出,充分发挥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省社会科学院学科门类齐全、综合性专业研究、科研人才密集的优势,从整体上发挥智库核心载体和主体平台功能,成为进入国家重点建设的50~100 家新型智库行列的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河北中心智库。湖南明确“人民团体要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拓展符合自身特点的决策咨询服务方式”,广东、四川、宁夏回族自治区等省份实施意见也进一步提出了对人民团体或社科联的要求。

江苏的一些区市在新型智库体系建设中赋予社科联更加重要的角色。苏州市率先出台智库建设文件,明确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新型智库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社科联,具体负责全市新型智库建设的协调指导和管理服务工作。江苏省泰州市着力构建“1+1+4+6”新型智库体系,即以一个决策咨询委员会为统筹、一批市决策咨询顾问为引领、四大重点新型智库为主体、六类智库创新发展,其中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与市社科联合署办公,承担日常工作。

3.2 从社会智库若干意见,看社科联的业务主管功能

长期以来,社科联负责对社科学术社团工作的指导和管理。2017 年5 月,民政部、中宣部、中组部、外交部、公安部、财政部、人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印发《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对社会智库实行民政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负责的管理体制。其中,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担任业务主管单位,进一步强化了省社科联在智库建设中的责任担当。就有关省市的情况看,安徽的实施意见明确由省民政厅和省社科联联合研究制定规范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智库的若干意见,用5 年的时间重点培植10 个有重要影响力的社会智库。2016年,安徽开展智库评选,共评出10 个重点智库,5个重点培育智库,由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管的智库中共有2 家分别入选重点智库和重点培育智库,分别是安徽省循环经济研究院(民非),安徽省发展战略研究会(社团)。广西提出,建立以一个决策咨询委员会为统筹、一个智库联盟为协调、六类智库建设为主体、四种服务平台为支撑的“1+1+6+4”广西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强调“发挥广西社科联对社会智库的管理、协调和服务作用”“加强广西社科联东南亚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建设”。河南结合自身实际,提出落实《若干意见》的具体意见,多措并举引导社会智库献智中原。

3.3 全国各地社科联在新型智库体系建设中的实践探索

一是发挥渠道优势,增强智库建设的内生动力。第一,积极促进智库产品供给和需求有效对接。上海社科联搭建“官学互动”平台,建立市领导与社科工作者的对话交流机制,内容包括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云南社科联施行“社科专家基层行”的课题发布形式,由地方党委、政府向省社科联申报发展面临的问题,省社科联在专家库中遴选课题专家,实现政府出题与专家解题相结合。第二,积极促进智库研究成果转化。为畅通智库成果转化报送渠道,江苏省社科联以《决策参阅》形式向省领导报送成果,福建省社科联、重庆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联、江西省社科联、河北省社科联、四川省社科联、湖南省社科联、上海市社科联等,也都有接触决策层的内刊。二是发挥联合优势,整合各类智库资源。天津市社科联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社科界专家数据库。陕西省社科联建立了退休社科专家库、青年专家人才库和正高职称专家库,凝聚智库界力量。贵州省社科联、吉林省社科联筹建智库联盟,希望通过智库联盟共建有关平台、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协同创新。苏州市社科联则承担了新型智库管理职能:由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市新型智库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苏州市新型智库建设办公室,设在市社科联,根据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具体负责全市智库建设的协调指导和管理服务工作。三是发挥平台优势,增强智库间的交流合作。江苏省社科联成立江苏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组织智库交流活动、开展智库研究、指导智库建设、培养智库人才等,与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江苏智库峰会、江苏青年智库学者培训班暨“两聚一高”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成为江苏省新型智库体系“一体两翼”的重要一翼。四川省社科联和省教育厅联合建立了59 个重点研究基地,发挥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等功能,并积极向特色智库转型。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联将分学科打造社会智库,建设相同或相近专业的社会智库联盟,加强社会智库信息化建设,鼓励社会智库之间、社会智库与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之间的有序竞争。四是发挥人才培养优势,培育智库界新生力量。从2015 年开始,河北省社科联就分批分期组织社科学术骨干开展专题培训,满足新型智库建设的人才需求。贵州省社科联实施创新团队培养工程、社科名家培养工程等,培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社科领军人才。

3.4 社科联参与新型智库体系构建的局限性和瓶颈分析

尽管省级社科联在新型智库体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国家层面尚未设立社科联,个别省市实行社科联与社科院合署,设区市以下社科联特别是县级社科联不健全,社科联自身结构不完整和联系的松散性,对省社科联推动新型智库体系建设形成一定的挑战。第一,缺少顶层设计和上层推动。在推动智库体系建设方面大多处于自发探索的状态,没有政策文件的指导。各省市之间的交流,主要通过点对点交流和全国社科联协作会交流,具有俱乐部性质,缺乏固定的沟通机制。第二,缺少专业的内部机构推动。由于各省市社科联的职能和机构设置不一,大都没有与智库发展相对应的部门,缺少专业化的力量持续推动,特别是缺乏组织协调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和平台搭建能力。第三,缺少足够的资源支撑。推动智库发展的资源相对缺乏,发挥作用的空间相对有限,在资源杠杆使用、人才培养、品牌塑造等方面缺乏手段。

4 推动社科联在新型智库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牵引、枢纽和平台作用

鉴于社科联在新型智库体系建设过程中的桥梁地位和纽带功能,在新形势下,需要社科联进一步找准位置,着力建设牵引型、枢纽型和平台型智库,更好地发挥以下7 个方面的作用。

4.1 强化职能作用,找准参与新型智库体系建设的发力点

由于国家层面没有社科联,各省级社科联的职责和功能也各不相同,社科联参与新型智库体系建设的方式各有千秋。要在党委政府的统筹下,立足自身的职能,找准自己的位置,做到定准位站好位做到位,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为地方新型智库体系的构建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在新型智库建设体系中,社科联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作为社会智库业务主管部门的同时,加强社科界五路大军、7 类智库力量的沟通和资源整合,把社科界建设成为决策咨询的强大智库。要向“上”联党委、政府的决策机构,作为主管智库的宣传部门或党委政府的核心智库,更好地把握党委政府的决策需求,实现决策咨询需求的精准对接;向“下”联基层智库类研究机构和智库专家,为思想产品的生产提供精准服务;“内”联业务主管的学会研究会和社会智库,以及基层社科联、高校社科联,提供精准支持;“外”联各实际工作部门和各兄弟单位,加强横向协作,通过共建智库联盟等多种形式,实现精准协同。

4.2 强化牵引作用,引导新型智库健康发展

社科联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的牵引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确保智库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社科联的重要职责。在地方新型智库建设的过程中,要按照“党管智库”的原则,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统领智库建设,确保新型智库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特别是加强对社科类学会、研究会和民间社团的管理,引导社会智库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另一方面坚持智库建设的问题导向。智库关注和研究的问题,应是实践中产生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而不是从概念出发、从范畴出发、从数据模型出发。同时,智库关注和研究的问题,应是新趋势、新动向领域中的问题,要着眼于正在做和将要做的事情,体现精准性、时效性、管用性和预见性。省社科联可通过委托课题、学术研讨、优秀智库成果评选等职能,引领智库界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指向。

4.3 强化枢纽作用,密切智库与各界的联系

省级社科联作用的发挥,不仅体现在社科基础研究领域,更应体现在社科应用研究和决策咨询领域,成为党委政府与智库之间、各智库主体之间、智库与民众之间联系沟通的枢纽。强化各类智库主体横向协作,加强各类智库之间的联系,最大限度地收集完善信息、开放使用信息,促进各智库主体之间资源共享,情况互通,实现地方党委政府决策咨询服务更高层面的协同。加强智库与实际工作部门之间的联系,通过更多地了解政府决策部门的需求,指导智库有效开展研究,实现重大问题联合攻关,重要成果及时转化。做好智库思想产品向社会民众的普及桥梁,注重把智库研究成果作为社科普及的重要内容,运用现代传播手段扩大智库成果普及覆盖面。

4.4 强化协调作用,形成新型智库建设整体合力

智库的发展必须加强资源整合,才能使智库发展的集中度、协作性得到有效发挥,形成“1+1大于2”的效应,更好地发挥对智库资源整合作用。积极探索把握智库发展规律和内在要求,协调组织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特别是研究型、管理型、经营型学者集聚相关智库,优化完善智库功能,使智库能够独立运作、可持续发展。加强智库间的联合,推动建立智库联盟,统筹全省智库资源,充分发挥各类智库的优势和特长,分领域、分层次组织或指导,避免重复研究,资源浪费。

4.5 强化平台作用,加强智库成果交流

省级社科联具有“组织、协调全省社会科学界的学术活动,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的功能,是打造地方新型智库平台载体、促进地方智库与国内外智库合作的重要力量。强化互联网+ 智库思维,服务和推动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创设构建大数据平台枢纽,做大做强、做久做新各类高层论坛、学术大会,通过专报通道、网站学刊、微信微博等扩大宣传,促进智库成果交流,推动智库与智库协同、智库与政府互动、智库与媒体融合,为放大智库功能提供广阔舞台、营造有利环境。同时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国外智库、研究机构的联系,举办高水平的国际性研讨会,推动哲学社会科学走向世界,培育一批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地方智库。

4.6 强化培育作用,促进智库发育成长

中央《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担任业务主管单位。社科联要充分发挥枢纽性组织的优势,建立完善社会智库的培育和孵化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学会在国家法律政策范围内开展决策咨询活动,承担重大改革方案的论证和重大决策实施情况的第三方评估等工作。特别是要做好社会智库的管理、发展、引导等工作,着力培育一批在省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社会智库,有序推进高端型、成熟型、成长型、潜力型社会智库建设,补齐社会智库发展的短板。加大优秀智库人才培育扶持力度,通过开展培训、课题资助、学术交流、社科评奖、人才计划等,积极培育能够彰显智库实力和水平的学术创新团队和学术名家。

4.7 强化杠杆作用,聚集优质社科资源

社科联是创新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评价机制、发挥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的资源要素投入智库建设的重要引导者,以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契机,建立和规范评价激励机制,把各类智库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评选作为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重要内容。在社科评奖的基础上,建立智库优秀成果数据库,增强评奖工作的激励效应、转化效应和社会综合效益。加大决策咨询成果奖励力度,在省级优秀社科成果奖项中适当增加决策咨询类成果获奖的比重,积极推动设立省级决策咨询成果奖。建立科学的智库评价体系,开展对新型智库组织、成果、人才的评价,提高智库成果的实践应用率,提升智库研究团队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智库服务党委政府工作的能力。

(作者刘西忠系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博士;李启旺系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室主任科员;刘双双系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助理研究员。文章刊登在《智库理论与实践》2017年第4期。)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