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收尾对话在京顺利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蒋新宇 | 时间: 2017-12-04 | 责编: 蒋新宇

(中国网12月4日讯 蒋新宇)11月30日至12月3日,来自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3日下午,作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收尾活动——万寿论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主题对话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合作筹办。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出席并致辞;巴西社会党总书记雷内托·卡萨格朗德、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副主席亚当·查韦斯等11个国家的政党领袖参与研讨,各方围绕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国际合作、文明交流等不同角度,分别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在致辞中指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讲话站在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深刻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美好世界的重大意义、现实路径以及政党的责任,表明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的决心和诚意,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得到与会代表和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从与会政党代表的反应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毋庸置疑的世界意义。比如,我们不但始终坚持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也强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权利。比如,我们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并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比如,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发展的“蛋糕”做大、把做大的“蛋糕”分好,努力把世界政党的共同追求落到实处。比如,我们始终把创新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希望也能启发世界政党对创新的思考和行动。郭业洲强调,中国共产党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希望通过互学互鉴与各国政党分享经验,走出符合各自国情的道路。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理念,特别是鲜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是中国共产党的又一次重大理论创新,不仅具有深刻的理论价值,而且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不仅对中国具有指导意义,而且对世界具有借鉴意义。这一理论思想为理解中国未来道路和发展方向、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自身问题、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一把钥匙。我们愿意为全球共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搭建学术和思想交流平台。中国人民大学将作为这一思想的研究中心,以重要智库重阳金融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和智库为依托,与更多海内外力量共同展开对这一思想的研究。

中外嘉宾合影

致辞环节结束后,论坛进入主题研讨阶段。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在主持发言中向接下来参与研讨的中外嘉宾、听众表示欢迎并介绍相关议程。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发言指出,中国在发展中有不少经验可以和发展中国家分享,包括:第一,中国在发展过程当中始终坚持发展这个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第二,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既制定了分步走战略,制定经济社会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稳步前进;第三,中国强调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特别是强调发展要给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实惠。

巴西社会党总书记雷内托·卡萨格朗德发言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十九大的顺利召开不仅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也对外部世界产生深刻影响。中国的现代化成功经验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尤其在扶贫方面,中国在工业文明中创造了一项伟大奇迹,并且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对世界各国而言,一项重大挑战是财富分配不均问题,社会财富越来越积聚在少数人手中,如何去解决社会分配问题?如何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如何更好实现社会与人大全面发展?这些方面,我们或许可以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获得更多启示。

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副主席亚当·查韦斯发言时,引用了习近平主席的一句话,“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查韦斯表示他本人仔细阅读了中国的十九大报告,认为,中国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态度却仍然非常谦虚,这是中国文化中让人钦佩的特质之一。中国不仅对内要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对外也主动承担起大国责任,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今天,我们更应该继续努力,把我们对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理解,把自己的发展经验教训,拿出来共同分享,为本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发言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突出了新的发展理念。例如,以创新发展转换发展动力,以绿色发展转变增长方式,替代传统的资源依赖型、粗放扩张的高碳发展方式。同时把应对气候变化与国内可持续发展战略相结合,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打造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环境保护和减排二氧化碳多方共赢的局面,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和良好生态环境的需要。在建设富强美丽中国的同时,也将为保护地球生态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在主持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最大贡献,是对发展的贡献、和平的贡献、安全的贡献。这种贡献是给全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文明福祉和和平红利。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时到2020年要全面解决贫困问题,这个目标要比联合国制定的目标提前10年。按照联合国SDG2030年的计划是到2030年解决贫困问题,我们提前了10年,更重要的我们在2035年要实现社会主义初步现代化,2050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中国的道路就是如何从一个穷国变成一个富国的道路,如果中国最终取得成功,那么中国经验将成为世界政治、经济、文明交流和国际合作的教科书。

外交部前副部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亚非发言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包含全球治理的思想,具有广泛的世界性意义,其中包括三点: 首先,这些全球治理思想的提出是建立在中国自身成功的国内治理基础之上,中国实现了从穷国到富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发展,今后要强起来;其次,这些全球治理思想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与中国不断发展的现状、实践、国情紧密结合起来,有继承、有创新的发展;第三,说这些思想具有世界意义,是因为它们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对迅速变化的世界,面对一个变迁的时代而提出来的,对我们应对日趋复杂的全球性挑战具有方向性、指导性的引领作用。

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所处的世界也进入了新的时代。中国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就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是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那么,世界进入新时代的标志,则是世界的基本矛盾发生了很重要的变化,我们世界基本的矛盾,应该说是各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世界的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全球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它既是一种世界观,也是一种方法论,能够为我们解决这些主要矛盾提供思想指引。

本次主题对话会期间,参与研讨的中方嘉宾还有: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克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以及广东工业大学金砖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其他外方嘉宾还有:秘鲁民族团结党国际关系书记、前副议长帕切科,哥斯达黎加广泛阵线副总书记罗西奥·阿尔法罗,拉脱维亚民族联盟“一切为了拉脱维亚及祖国自由联盟”党总书记泽尔蒂特斯,波黑塞族独立社会民主人士联盟副主席维达科维奇,圣保罗论坛执行书记莫妮卡·瓦伦特,孟加拉国共产党(马列)总书记巴鲁阿,尼泊尔大会党中央工作委员会委员、前副总理苏加塔,卢旺达爱国阵线监察长、参议员铁托·路塔列马拉,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中央委员、国会议员马里奥·安德拉德。此次对话会的讨论热烈而富有成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