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背景下的中美关系走势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琳 | 时间:2018-07-10 | 责编:王琳_观点

智库中国:“中美贸易战”开战在即,这是否会影响今后的中美关系?以及未来的中美关系走势。

 

陈定定:一般面对国际问题会从全球层次、国内政治层次、官僚的层次去分析,特朗普出现以后必须加第四个,那就是不确定性,也是今天中美关系碰到的很多困境和困难的主要原因。这四个层次叠加起来就可以折射出中美关系的未来。

 

从比较宏观的层面讲,全球力量的分布决定了全球政治未来的走势与趋势。主要是指经济、军事、科技等力量在全球层面上的按地区、按国家的分配。

 

首先看中国与美国GDP对比,过去三十年,中国亚太地区的崛起这一事实没有任何争议,唯一有争议的就是美国的“相对”衰弱,因为衰落与相对衰落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客观上讲,很多数据显示美国并没有衰落,当然也有一点变化,2000年美国的GDP占全球GDP的25%,近年占到20%、21%,相对衰落只是相对一个国家而言,与日本、欧洲等国家相比,不能算是衰落,但是与中国相比,美国与中国的差距无论是在缩小,只有在这个意义上才能够说美国的“相对”衰落。但是很多讨论都把这个划上等号,结果就导致很多错误的判断和一些错误的政策建议,比如说中国主体超越美国,这可能需要更多的数据上的支撑。

 

其次,美国的“盟友圈”的规模依然很庞大,这也是力量的另外一种表达,像欧洲比较富裕的西欧、南欧、北欧、中东欧。亚洲的印度、蒙古、日本、东南亚、澳大利亚等等。

 

特朗普在去年年底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称:美国进入全球经济竞争时代,美国把自己的对手分为三类,反恐将至第三类,朝鲜与伊朗将至第二类,中国与俄罗斯则在第一类。

 

所以,我认为中美关系今后五到十年会进入一个黑暗期,重点是五到十年,十年以后是不是进入更黑暗期,或者相对比较光明期还不能下结论,初步判断会比现在好一点。而且中美关系以后会进入一个逐步和部分领域的“脱钩”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仅仅是经贸层面,而且是全面的,包括战略上的,包括政治上的、军事上的、意识形态,这个脱钩并不完全是脱离关系。脱钩很多人感觉是完全断绝关系了,那个学术定义是不严格的。脱钩不一定是坏事情,部分脱钩不一定是坏事情,反而有可能促进中美和平走向更好的合作,脱钩不等于完全不合作,只是说有些方面的确是要进行脱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