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的选情及其对贸易战走势的影响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琳 | 时间:2018-07-10 | 责编:王琳_观点

智库中国:美国中期选举的最新选情如何?以及这会对贸易战走势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陈定定:全球力量分部很重要,但是并不代表国内政治不重要,国内政治重要就是因为国内政治导致了特朗普的出现。中期选举很重要,美国政治的最近十几年或者二十几年,会呈现三个特点,就是社会矛盾加剧,政治极化,党派之间的瘫痪或者合作基本消失了。

 

社会矛盾的加剧,美国是社会矛盾非常尖锐的一个国家,三分之一美国人认为钱不够,而且看不到希望,这种类似的数据有很多,而且有很严重的后果,会反映到他们投选票时候的取向。美国国东北部老工业地区近年来衰败严重,被称为美国的“锈带”(铁锈地带),是上世纪工业繁荣的地区,包括威斯康辛、密歇根、俄亥俄、宾夕法尼亚等州。时过境迁,深受全球化之苦的“锈带”蓝领工人群体,改变了对华盛顿精英和民主党的态度。铁锈地带是帮助特朗普2016赢得大选重要原因。

 

政治极化也是与这个相关,美国政治体制就是选票制度,有民众有对现实不满怎么改变?只有通过选票。所以才会逐渐地催生了两个左右两翼的爆发,一个是茶党,一个是左翼。28岁的波多黎各后裔女生在纽约州击败了非常资深民主党党内对手,成为民主党的候选人,这说明美国左右两翼思潮崛起的势头并没有衰退。也就是说,美国建制派,无论是民主党、共和党的集体崩溃的现象,在美国还在上演,而且以后会更加激烈,未来一定会影响所有政党的口号、人选,议会的政策,包括对华政策。

 

如果今年中期选举趋势有扩大的,特朗普连任没悬念,再下一任、两任都有可能是共和党,民主党现在危机感也很大。民主党内部也吵得很厉害,桑德斯左翼激进的一派,也有稳重的,也有更保守的,现在中期选举对他们非常不利。由于“通俄门”不见实际证据,也不敢轻易弹劾特朗普,一旦弹劾特朗普,拿回众议院,起动弹劾程序,不一定会成功,而且很可能被特朗普利用这一机会,给他以绝佳的借口,真是因为弹劾才导致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的计划受阻,不懂的选民会深信他这一观点,民主党现在四面楚歌了,无法承受这样的局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