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下,美国智库所如何发挥自身功能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琳 | 时间:2018-07-10 | 责编:王琳_观点

       智库中国:美国智库的资金筹集以及人才招募是怎么样的情况?特朗普当选,大家了解特朗普政府由于他基本是一人决策,政策连续性很差,不可预测性很强,美国智库所发挥功能是不是与之前有所不同?


        陈定定:在美国,经费筹集是智库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很多智库都配有规模较大的相关工作团队。多数智库形成了社会捐赠、政府资助、市场化运作收益、国外捐助、个人捐助、PPP模式以及委托研究项目经费等多样化的筹资渠道。核心研究人员是国家顶级学者或学术带头人,在智库中享有较高地位,有完备的支撑与保障体系,美国智库都会利用媒体和网络平台提升自身影响力。形成了独特的人才“旋转门”流动机制,成为美国政要的重要“储备池”, 美国政府每四年换届一次,换届时有4000多个联邦政府工作人员需要更替,其中大约有60%以上来自智库和高校。


        美国大多数智库表示要坚持独立性、公开性和非营利性原则,不为党派“站台”。如果民主党执政,会从智库中选用大量对国家重大战略与政策有研究的研究人员,这时其余的和新进入的研究人员,多数是共和党背景。当共和党执政时,大部分有共和党背景的研究人员进入政府,智库则有较多具有民主党倾向的研究人员。


        但是特朗普当选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朗普本身是一个精英,一个商人,但是他不走精英路线,是一个非传统的政客,按照中国的古话来说,他走的是“劫富济贫”的道路,宣称要给中下层的人说话或者是争取福利、权益,但是他实行的减税政策实质是富人受益较多,但是他与美国“正统智库圈”不是很熟,而且加上他独特的性格,所以美国智库发挥的作用与之前相比相对较弱。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