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资是国家发展的必然阶段 美国是在向自己征税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10-03 | 责编:王琳_观点

       中国网:特朗普在联大上发表言论,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已经有六万多美国工厂搬离美国,这是美国人自己的选择吗?美国人为什么选择了把工厂搬移到中国?       


       赵可金:当然是为了获利,在冷战结束之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把刺刀架在美国人脖子上,逼着他把工厂搬到别的地方去。当然是因为别的地方市场的诱惑,包括原材料的诱惑,这是全球化造成的。全球化就是要把比较优势释放到极致。所以既然海外对美国来讲,其他国家在市场资源、劳动力价格等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那么美国的投资家也就必然会寻求到海外投资。这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必然阶段。今天来看经过30多年的发展之后,美国看上去由于资本出资带来了很多的挑战,但这是一个分配的问题,不是一个发展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分配全球化的果实,这是问题的关键。


        如何补偿那些全球的失利者,这是今天要讨论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也不难,坐下来,好好谈,通过合作共赢的方式,来确定彼此的权利义务,形成一些游戏规则,是原本可以解决的。但是现在美国政府领导人选择的是,拿起大棒,把对手逼入墙角,强迫对手签下城下之盟,这种方式难以为人所接受了。所以当美国向全世界征税的时候,其实是向它自己征税。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