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称中国实施重商主义是以偏概全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10-03 | 责编:王琳_观点

       中国网:特朗普辩称中国正在实施重商贸易保护主义,您觉得这个说法是否属实?


        赵可金:重商主义在历史上有特定含义,只许出不许进,我就是卖东西。过去我们国家从改革开放之初,有一段时间鼓励出口,为了获取外汇,然后通过获取外汇发展本国的产业。但是现在中国却不是一味的出口,而是要扩大进口,今年在上海要举行中国进口博览会,希望把全世界好的东西能够进口到中国,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正在转型升级,正在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寻求确立有自己的技术,有自己的品牌,所以我们推动技术的转型升级。


      所以,简单的把中国看作是在贸易上是重商,我认为这个是不符合事实的。中国在资本的输出,在技术的升级,在国际的合作,在参与全球治理方面,其实做了更多的事情。特朗普的眼睛当中只有贸易,看不到其他方面,我觉得以偏概全的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