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美方没有诚意的谈判邀请,中国当然不会接受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10-12 | 责编:李晓曼

  

 

     中国网:近期,中国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和中方立场》白皮书,您觉得这份白皮书会发挥怎样的价值?美方会如何回应?


王文:我觉得白皮书发布的非常及时,目前中美贸易战,两方“作战”正酣的时候发布这份白皮书,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对这次中美贸易战必胜的决心,也体现了中方希望能以谈判的方式来解决中美贸易摩擦的诚心。所以这份3.6万字的白皮书,中方非常娓娓道来的讲述到中美经贸过去40年,双方贸易规模成百倍式的增长,更重要有助于双方老百姓利益和福祉的继承。在这样的状态下,特朗普政府对华发动了贸易战,实际上是非常不当的。


这份白皮书表达了中方的决心,这样外传播的声音一定会引起世界的关注,所以,很多美国的媒体都会关注到此份白皮书的。我认为美国应该好好倾听中国声音,因为这样立场怀有诚意的,另外也希望美国相关决策者应该听进去,并且同样以诚意的态度来解决中美目前存在的贸易摩擦,如果让贸易摩擦持续下去,对双方老百姓都没有益处。


       中国网:前段时间中国拒绝了美国进一步谈判的邀请,中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动?


王文:我觉得中国在9月份拒绝美国谈判的邀请是有理有据的,因为中国并非拒绝谈判,而是拒绝要挟和极限施压的前提下与美国谈判。更重要是,在过去美国跟中国的谈判中,美国出尔反尔。所以并不是中国不愿意谈,而是中国拒绝在不平等、不透明、也不确定的情况下跟美方谈判。如果美国想真正谈判,他们必须拿出诚意来,并且在一种平等的条件下跟中国来谈判。


另外,中国并非没有去谈,中国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一直以一种合作友好的姿态与美国进行谈判。去年特朗普访问中国的时候,中美还签署了2500亿美元的大单,今年春天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队到美国进行谈判,并且商务部的副部长王受文也曾经到华盛顿参与谈判。但是,问题在于每一次谈判的结果,美国都撕毁谈判达成暂时的谈判结果,出尔反尔的。所以,这样一种谈判的诚意让人感觉到非常遗憾。事实上,美国这样谈判方式已经让全世界反感,不止是中国,欧洲、加拿大,还有其他国家对于特朗普政府向全世界发动了贸易战的谈判意愿,实际上全世界都存在着怀疑,所以他主动提出了谈判,并不是真正想谈判,而是实际上实现他更大利益的一种伎俩或者手段,我认为美国政府需要自我反思。


       中国网:特朗普一直强调“美国优先”,强调制造业回流,假如说这些工厂真正搬回美国,是否对美国经济起到拉动或者增长的作用?


王文:首先这种假设未必能够成立。近年来,我去过美国大概20个洲,对美国有基本面上的了解。从面上可以看到,制造业完全回归美国的可能性不大。尽管,特朗普上台来有一些企业实际上在回归,但是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美国不具备重塑制造业的基础。最主要有几个原因:


第一,美国劳动力成本在全世界是最高的之一;


第二,美国尽管在政策上可以有所协调,但是美国的整体技术社会承载量非常有限的。换句话说中国制造业需要大量的工人,需要大量的熟练工种,这样的人群在美国本身就是非常有限的。


第三,美国不确定性政策,实际上真正全世界的制造业对美国不确定性政策存在怀疑。目前一些数据可以看到美国吸引到了部分的投资和部分的制造业工厂,但是,从长期看来全球价值链的倾向于非西方的国家,中国、东亚、非洲、南亚,大量的制造业兴起,这样趋势本身就是代表着未来制造业的方向,而特朗普希望制造业回流到美国,我认为这是一种妄想。


       中国网:您认为这场贸易战中,中国是否能赢,以及原因?


王文:我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讲,当然需要有必胜的信心,因为这一场贸易战是美国对华主动发起的,我们不希望有这场贸易战,实际上美国人强加给中国的,面对外界给中国强加的冲突、摩擦,中国历来都有必胜的信心,所以白皮书的发布实际上体现表达了这样的决心。


但是,中美贸易的摩擦都是双输的,不能说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社会、中国老百姓本身毫无影响,在这样前提下我们要紧密团结起来,紧密的面对这样被迫强加战争的一种持续力和一种反击的决心。中国社会也应该有更长的毅力去看待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也应该更加坚信中国决策者,有能力,毅力,去应对好这场中美的贸易摩擦。


       中国网:您认为中美会不会因为贸易战变而变成全面对抗的关系?


王文:目前有一些智库发出了这样的声音,过去五百年大国兴衰过程中多数霸权国和崛起国之间的竞争,都会乱落到更加恶劣的冲突中。所以这种情况下中国社会中国舆论要有最坏的打算,但是要有最好的预期,不应该被中美贸易战恶化的舆论环境牵着鼻子走,应该做好自己的工作,关键做好自己的事,推进改革,深化国内的改革,扩大对外开放。


目前,只要中华不自乱,世上无人可乱华,关键还是做好自己的事,中美两国比拼到最后,比拼的不是坚船利炮,核武器更多,而是治国理政更好。所以只要中国真正把我们老百姓生活过好社会稳定,减少的贫困,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拿中国怎么样。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