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具备重塑制造业的基础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10-12 | 责编:李晓曼

中国网:特朗普一直强调“美国优先”,强调制造业回流,假如说这些工厂真的搬回美国,是否对美国经济起到拉动或者增长的作用?


王文:首先,这种假设未必能够成立。近年来,我大概去过美国20个洲,对美国有基本的了解,制造业完全回归美国的可能性不大。尽管,特朗普上台以来,有一些企业是回归状态,但是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美国不具备重塑制造业的基础。最主要有几个原因:


第一,美国劳动力成本在全世界是最高的。


第二,尽管在政策上有所协调,但是,美国的整体社会承载量非常有限。换句话说,中国制造业需要大量技术工人,这样的人群在美国是非常有限的。


第三,美国不确定性政策,实际上全世界的制造业对美国不确定性政策存在怀疑。目前一些数据可以看到,美国吸引到部分投资商和制造业工厂,但从长期来看,全球价值链的倾向将是非西方国家。中国、东亚、非洲、南亚,大量的制造业兴起,这样的趋势代表着未来制造业的方向,而特朗普希望制造业回流美国,我认为这是一种妄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