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中国仍持积极态度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 时间:2018-11-12 | 责编:蒋新宇




2018年9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白皮书全文约3.6万字,白皮书澄清了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提供了基础事实依据。

 

中美贸易摩擦没有赢家,中美经贸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在美国政府不断升级贸易摩擦态势的背景下,中美贸易的未来将走向何方?贸易摩擦将对中国带来哪些影响?中国网专访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李钢认为中方表达的立场非常清楚,即贸易战没有赢家,合则两利,斗则两害,对于未来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中国仍持积极态度。

 

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又在不断升级,中方也做出了相应的回应,我们也有对美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了关税。


美国还在威胁要对另外267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商品还要有可能再采取进一步的加征关税措施,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应该说是不断升级的。


当然这个过程当中美方也对中国,来自中国的包括投资在内的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包括对中兴通信做出的惩罚性措施,以及前一阶段对中国44家企业列入美国的出口管制的清单。

 

我们看到这一届美国政府对于中美经贸关系未来的发展,目前的这些做法,应该说是不利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的。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甚至有可能进一步升级的态势下,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是否会常态化、长期化?我们说常态化,就是中美之间有贸易摩擦,这个其实早已是一个常态了。就是说在中美,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在内有7000亿美元双边的贸易额。货物贸易我们5800多亿,有贸易摩擦这是很正常的,其实世界各大经济贸易体之间都是有摩擦的,这种常态应该说是很正常的,既然达到这样一个大的规模,应该说有分歧,有摩擦,按照多边贸易的规则,按照双边达成的协议来去及时的进行通过磋商加以解决这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美国政府强加给中国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它的规模已经是超越了以往的,包括反倾销、反补贴、以及“双反”等等这样一些措施。通过301调查,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已经至少有美方对于来自中国的2500亿美元出口加征了关税,如果加上232调查钢铝,中方输美的产品所受的影响应该说非常大,已经接近中国对美国产品出口的一半以上,所以规模达到这样一个水平,未来如果是进一步的持续下去,演变下去,成了一个我们说打成贸易战的持久战,这个非常不利于双边经贸关系未来发展的。对于这一点我们觉得双方还是应该回到一个相互尊重,友好磋商,管控分歧,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寻找相互能够接受的这样一个方案,而不是美国单方面对中国采取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和霸凌主义的态势,来强压中国。


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有观点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从出口导向型转为内需拉动型,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的影响很小,也有观点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风险,李钢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局部的,并且在中国经济可承受范围之内。


对中国经济贸易增长,去年中美之间的货物贸易额是5800多亿美元,中国对美国出口占中国全部出口的19%,接近五分之一,来自美国的进口占中国全部进口的8%,这样一个水平。对于贸易摩擦这种持续的发展来看,应该说无论是500亿和最近美国加征的2000亿,对于双边贸易发展必然会带来影响,我们大概有一些测算的,总体来讲,会对中国的出口贸易的增长,特别是对美的出口贸易增长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至于说对整个中国经济影响来说,其实不同机构,包括我们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也都做过一些分析和模型的预测。大致来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如果在2500亿的规模上,应该说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具体来说,对中国GDP的增长部分,增加值的这部分影响到底能有多大?应该说也就是在0.2%到0.5%之间,我们还要看未来进一步的发展是否造成影响。当然对于中国对美国的一些出口企业,由于加征关税可能减少订单,或者失去美国市场这是必然的。


另外对于一部分我们在这些企业就业的影响也会慢慢的显现出来,但是总体上来说我们还是可以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目前,美国政府仍不顾贸易规则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中国也采取了相应的反制措施,在这种局势下,中方仍在白皮书中指出,“坚定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明确立场,关于中美经贸的未来,李钢认为中美建交近40周年以来,贸易摩擦常相伴,但贸易战则只是短暂现象,未来中美经贸关系还是要回到正常、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


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双边的经贸关系的发展不仅对各自我们说的工商界、消费者会带来重大的影响,同时对全球的经济和贸易的发展,以及未来我们说的增长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40年的历史证明,虽然有磕磕绊绊,有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也有在规则允许范围内的摩擦,都通过友好的协商谈判加以解决,双边的加以解决的问题不少。双边没有解决的,我们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当中也获得了妥善的解决。


如果基于多边贸易的规则,按照体系所规定的程序来去办事,没有解决不了的中美之间贸易摩擦的问题。对于未来,中方表达的立场非常清楚,就是说和则两利,斗则两害,贸易战没有赢家的。对于未来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我们还是持积极向前看的态度。如何做到这点?还要回归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在管控分歧的限度,我们就是说还是限制在贸易领域,不要拓展到其他的一些方面,来最终寻找到双方可以接受的这样的解决方案。


在白皮书里面也提出我们要共建一种平衡、包容、共赢的新的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机制。也表达了中国的一种期待和期许。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