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数字经济将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琳 | 时间:2018-12-20 | 责编:王琳_观点

当前,信息网络技术加速创新,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成为“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引擎。各主要国家纷纷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重塑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并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取得的创新成果融合于实体经济各个领域,围绕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制高点展开积极竞合,接下来世界数字经济将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中国网专访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日涵。


他表示,数字经济发展,实际上跟历次的科技革命是息息相关的,我知道每一次的科技革命,都会带来全球技术的革新,全球实力会发生大幅度的变化。从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的发明,到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气化的出现,到第三次科技革命计算机的出现,一直到现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都推动全球经济快速的发展。


全球的数字经济呈现快速上涨的态势。目前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最好的是美国,美国数字经济占GDP总量已经超过了50%。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球的数字经济也呈现了一个逐步向上增长的态势。中国数字经济占GDP总量的30%以上,而且这个数字是在逐年增长。根据近两年研究数据表明,未来的数字经济发展,特别是2030年左右,全球数字经济所占的比重会高达35%到40%以上。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对于全球经济增速贡献是不可磨灭,而且是一个未来得趋势,用一个词语总结就是“未来已来”。面对着即将要到来了全球数字经济时代,必须抓住机遇,紧跟时代的脉搏,而且要跟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要保证中国创新创业进一步提到更高,逐步的发展自主可控的数字经济产业,有利于中国的数字经济能够在全球的数字经济产业竞争中占据一个优势地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