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数字经济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琳 | 时间:2018-12-20 | 责编:王琳_观点

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2.9%,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达55%。其中,数字经济对服务业、工业、和农业的渗透率分别达到32.6%、17.2%和6.5%。这主要体现在,数字技术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改变着产业生态。在数字转型的过程中,中国如何抓住机遇?又如何面对挑战?中国网记者专访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日涵。


他表示,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并不算时间太久,但是发展确实是非常之快。不管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跨境电商、电子支付,都在全球开始逐渐起到引领性的作用。以腾讯,阿里巴巴为主的中国互联网巨擘们,不断在海外开拓市场,收购了包括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俄罗斯、墨西哥、巴西等国的电子商务企业,所以中国的互联网产业,特别是中国数字经济已经开始进行国际化布局。


滴滴也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取得了很大的贡献或者突破性。腾讯同时也在美国有一些相应的投资。整个数字经济,不断在提升的过程之中,中国数字经济在整体贡献中的作用也开始日益的体现出来。


特别是近年来,电子贸易平台(eWTP)的出现,使得中国的货物可以联通天下。我们所说“货通天下”的出现,正是由于有中国数字经济的贡献。未来中国数字经济能够和世界实现一个更强的联通。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


中国网民数量已经是世界第一,网民数量总数已经超过了欧洲所有人口的总和。所以,未来得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全球互联网格局中基本以上挤进了前10名,所以未来数字经济整体博弈,肯定是在美国和中国。我个人认为,未来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一定是在第二位置上继续向前进,而且在一定时间段,很有可能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的第一,但前提是一定要解决有一些自主可控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