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中国从世界边缘走向舞台中央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 时间:2018-12-20 | 责编:蒋新宇

徐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使中国融入世界,取得巨大经济成就的同时,中国国际地位也不断提高,中国越来越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双构建”新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新时代。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年来中国的世界角色发生了哪些变化?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最显著的变化和成就是什么?中国网智库中国专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徐坚。

 

徐坚认为,经过40年来的而改革开放,中国国际地位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外交在继承中国外交政策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目标,新的原则,新的理念。


   

与40年前相比中国国际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四十年来,中国从国际舞台相对比较边缘的位置,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在经济领域,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货物贸易国,最大的外汇储备国,中国在经济领域有很多的世界第一、世界第二的称号。在政策方面,中国在国际上的一举一动,包括中国国内的很多政策,都会时刻受到国际关注,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

 

四十年前,中国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例很低,大约是百分之一点几,尽管当时的人口占了世界总人口超过五分之一,但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是微不足道的。现如今中国GDP在世界第二位,同时在世界经济当中所处的位置比以前更加重要,涵盖的领域也更加广泛。

 

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在继承中国外交政策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目标、新原则、新理念,最核心的就是“双构建”的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这两个构建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目标,新型国际关系就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手段。

 

围绕“双构建”,中国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中国针对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双构建”的对外政策目标,提出的一个非常有针对性的国际合作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也不是中国和某几个国家之间的事情,是中国面向整个国际社会提出的一个共建当今美好世界的倡议。这个倡议提出来以后,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责任编辑 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