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历史经验与面临的挑战机遇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12-28 | 责编:王琳_观点

2018年12月26日,“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协办。


专题讨论第二环节以“中美关系历史经验与面临的挑战机遇”为议题展开讨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了这一环节研讨。参与讨论的专家有上海美国学会会长黄仁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贾庆国,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务院参事时殷弘,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特聘教授贾文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现代国际关系》主编王文峰,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余智。现将精彩观点摘编如下:


黄仁伟 上海美国学会会长


我们应该在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认识当前中美关系。早在1949年美国进行了一次重要的对华政策辩论,题目是“谁丢失了中国?”。这场所谓“失去中国”的辩论中的一些因素在今天似乎又重演了。而此次“失去中国”可能意味着美国也将“失去世界”。我们看到新一轮“失去中国”的威胁,这不是夸大其词,而可能会是一种现实。中国此次难以通过传统公共外交的手段与美国达成广泛共识,而需要“多管齐下”。不仅与美国智库沟通,也要与美国更广泛的群体进行交流。向世界说明中国的立场,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让坚持客观事实的美国人有更多发声渠道。


贾庆国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


根据当前世界格局的态势,可以用四句话来描述中美关系的发展规律。首先,“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历史上,当中美将对方视为同类国家,关系会好一些,反之就会差一些。中美今天依然是同类国家,两国在价值层面的差距不大,只是由于两国国情不同,这些价值的实践方式不同而已;从利益的角度看,中美两国都是现存国际机制的利益攸关者,整体而言希望维护国际秩序的开放。其次,“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当两国能兼顾对方利益,两国关系会好一些,否则两国关系会不太好。改革开放以来,中美为对方善意交往提供便利,相互开放市场,从而两国关系获得良好发展,同时,两国都获得了实际利好。再次,“君子取之有道”,守规矩和按“牌理”出牌是两国关系的基础。最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两国尊重对方的利益和愿望是双边关系良好发展的前提。


房宁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


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似乎进入新的波动的时代。而历史的波动又在当下引起中美关系的波动与变化。回顾历史,中美关系的发展曾经面临很多曲折和问题。尽管如此,中美关系在过去的40年依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和经验,这正是我们值得发扬的能量,我相信中美两国的领导者能够把握历史机遇,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王帆 外交学院副院长


当前我们更不能忽视中美两国应该承担的国际责任。中美如果发生对抗,除了两败俱伤以外,还将严重影响世界的发展。回顾历史,中国始终是中美关系的积极推动者,在多次摩擦中,中国都积极推动两国关系向好发展。展望未来,中美学者都应该认识到中美关系已进入新阶段,放弃幻想,要在竞争中谋求合作,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趋势。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继续坚持互利共赢、寻求战略共识,并进一步加强相互学习。


王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过去两年来,全球主要矛盾是美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衰落,世界秩序出现一定的权力真空。中国当前不应把关注点仅仅聚焦于中美贸易摩擦,而应更多聚焦国内的深化改革。中美之间虽然有危机、有竞争,但合作空间仍然很大。中美合作的大局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今年中美贸易量可能还会提升,根据形势的变化做些调整对中国的发展是有利的。随着国家的强大,中国也应有大国心态。

贾文山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特聘教授


改革开放以来,中美关系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有限合作阶段,双方从零开始,逐渐扩大合作领域;第二阶段是奥巴马时期的威慑外交;第三阶段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对中国展开的一系列竞争,从威慑逐渐提升到遏制。面对美国的战略调整,中国应该在强调合作的基础上,也要有一定的反遏制。同时,要通过公共外交的手段来缓解美国精英的焦虑。


王文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现代国际关系》主编


当前,在美国国内对于中美关系认知是有差别和不同层次的。简单说,在美国民众层面,对中美关系的印象并不是那么糟糕。用美国的中国通杰弗里•贝德所说的,“美国基层没有很强烈的对中国竞争意识”。我觉得这在未来会是一个常态。焦虑或者是负面的态度更多集中在精英层面。对于美国精英人士来说,更多从战略层面考虑中美关系。但是对于美国老百姓而言,他们想到的是平常的日子,想到中国可能一定程度上是他们在经贸领域、在日常生活中的伙伴。我们一方面要认识到中美战略竞争的有限性,另一方面不应该忽视它的尖锐性。同时,要尽量避免和美国之间恶性的战略竞争。


余智 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


现在中美谈判正在紧张进行,结合媒体的公开报道和相关研究来分析,从保持中美关系稳定的角度出发,中美双方通过协商取得共识是有可能的。中国在外贸政策、产业政策方面做出一些调整和改革,不仅是解决中美贸易摩擦的需要,也是基于国家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战略考虑。

发表评论